【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瘠薄农田增肥高产有秘诀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7-24 08:42:4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松原7月23日讯(记者 贾佳)7月21日,“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探索大遐畜牧场薄田变肥田、低产变高产的秘诀。

作为吉林省体量最大的农垦企业,大遐畜牧场幅员面积220平方公里,总人口5870人,现有耕地24万亩。2017年开始着力打造农业企业化,2019年利用土地国有便于集约的体制优势,在遐字分场通过返租土地、职工以土地入股方式,共计集约土地20550亩,同时购进世界顶级大型先进的现代化农机具,为发展大规模机械化、现代化农业奠定了基础。

“乾安县地处西部半干旱区,十年九旱,土质多为盐碱土和黑钙土,土壤养分瘠薄,春旱缺苗,秋旱减产。”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刘慧涛告诉记者,水分和土壤是影响粮食产量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进驻到牧场内,多年以来,运用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翻埋还田、浅埋滴灌等农业高产高效技术,将粮食生产和黑土地保护有机结合。

水肥一体化种植的玉米有两米多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根据玉米需水和需肥规律,利用滴灌设备进行滴水,在玉米生长的不同阶段,精准施肥,制定水肥使用的企业标准,为玉米生长提供稳定的水肥供应环境,达到水肥均衡供应。”刘慧涛介绍说,玉米水肥一体化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5000亩。

乾安县大遐畜牧场党委书记刘子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玉米水肥一体化种植基地在2020年已产生丰厚收益,在局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情况下仍然能喜获丰收,亩产最高达到1000公斤,创本地玉米单产新高,平均产量比周边农民常规种植模式增产30%以上。参股职工除获得每亩400元保底收益外,多分红利70多元,每公顷土地实收7000元以上。

未来,大遐畜牧场将继续推广水肥一体化浅埋滴灌种植技术,发挥粮食生产主力军的作用,为端稳饭碗,为职工增收致富,为推动吉林农业发展打先锋、站头排。


原标题:【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瘠薄农田增肥高产有秘诀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