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时间:2023-03-06 10:11:55

三月的校园,一张张映衬着青春的笑脸,一幅幅新学期标语,又将往日的菁菁校园带回到这个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每个学年学期初的“开学第一课”同上一堂思政大课都是学校思政育人的有力载体和重要平台。2023年春季学期,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的安排与部署,在开学前就提前谋划设计了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的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全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开端布局。

提前部署重关心

开学前,学校就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召开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协调会,提前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负其责,要将学校用心用情用力用爱服务每一个学生的办学宗旨贯穿到活动始终。学生返校前,学校官微发布《@全体长旅学生,准备返校!》通知,向学生提前发布返校时间及原则、返校前准备工作、返校途中健康管理及返校后注意事项等信息,做到健康状况早知道、防疫措施早知道、开学安排早知道。各学院辅导员以“相逢在即、遇见美好”为主题,分别致学生一封信,鼓舞激励了学生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

多维育人重入心

新学期开学伊始,学校党委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党委会,就“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作具体工作部署。党委书记范琳琳以“以坚定的理想信仰上好开学第一课,走好人生每一步”为题,率先走上讲台,以8个会场同步直播的方式,为党校、团校、青马班等500余名学员校、院、班主要学生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扎实推进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教师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学校举行 “学思践悟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升旗仪式;190余个班团组织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召开了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工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召开“汇聚榜样力量 礼赞青春担当”学生党员事迹分享会;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南大营陈列旧址,以红色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周,各级党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体授课教师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主的“开学第一课”,形式丰富多彩、内容聚焦时事、主题鲜明突出、教育入脑入心,切实达到了注重思想引领、凝聚共情共识、体现关心关爱的活动目的。

分段实施重创新

一直以来,“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都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得到了良好地推广与实施,实践证明,上好“开学第一课”,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载体和有效抓手,可以广泛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为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以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引导活动,帮助学生平稳回归校园,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生活,依托“青梨派”平台建设试点,打造符合学校实际的思政育人特色品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培养出更多堪当大任的长旅学子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陆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