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云和:独山遗址考古发现38座西周墓葬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6-02 17:09:26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西周时期独山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日前全部完成。考古工作者在当地共发现38座西周墓葬、37处器物堆,出土了100多件陶器、25件珍贵青铜器。

独山遗址位于云和县城东北元和街道霞晓桥村独山的半坡上。2022年9月中旬起,考古队对独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根据出土物,确定其为西周时期遗址。

据悉,考古人员清理地表时采集到一定数量的黑衣陶、着黑陶、印纹硬陶和原始瓷,年代属夏商至西周时期。在器物堆中有较多大型原始瓷罐等器物。墓葬内出土了多件原始瓷豆、罐、盂、磨石等随葬品,部分墓葬内还出土了铜矛、铜剑、铜戈、铜镞、铜铃等珍贵青铜器。

独山遗址发现的部分陶器。受访者供图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副主任陈明辉介绍,此次独山遗址出土的青铜器为研究浙江在西周时期的文化面貌、青铜器冶炼技术和制造工艺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据了解,独山遗址清理出的多处墓葬,随葬品以青铜器为主,表明墓葬等级相对较高,初步推断系贵族家族墓地。


原标题:浙江云和:独山遗址考古发现38座西周墓葬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