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杀阿富汗人”恶名坐实 澳“英雄老兵”大“翻车”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6-02 21:11:55

澳大利亚媒体先前发出一系列报道,揭露本国一名荣誉等身的“英雄老兵”真面目:本·罗伯茨-史密斯在阿富汗服役时曾亲手或命令下级士兵杀害阿富汗在押人员和无辜平民,还肆意欺凌士兵和阿富汗人,足以构成“战争罪”。

这些报道引发舆论哗然,当事人则极力否认,并状告相关媒体诽谤。不过,澳大利亚一家联邦法院1日裁定,相关报道“大部分属实”。


这是5月23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拍摄的一处流离失所者营地内的儿童。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告诽谤不成 反“坐实”恶名

联邦法院法官安东尼·贝桑科1日就罗伯茨-史密斯控告《悉尼先驱晨报》《时代报》《堪培拉时报》报道诽谤案作出裁决,认定三家被告媒体关于原告涉嫌谋杀多名阿富汗在押人员和平民的报道大部分属实,显示原告“违反了军事行动应遵守的道德和法律规范”,其行为让澳大利亚蒙羞。

相关报道曝光了罗伯茨-史密斯作为澳大利亚特种空降团士兵驻阿富汗期间所涉六起“非法杀人”事件。法官认定其中四起证据充足,不构成诽谤。另外两起虽然不能提供符合民事法庭标准的证据,因而构成诽谤,但并不会对原告声誉造成更大影响。

在报道所述“属实”事件中,罗伯茨-史密斯2009年用机关枪朝一名装有义肢的在押阿富汗武装人员背后多次射击致其身亡,事后还把被害人的义肢留下来当作“纪念品”,用它喝酒取乐。

2012年,他将一名同样手无寸铁、还被戴上手铐的阿富汗农民踢下山崖、让对方掉进山下河流,然后指示一名麾下士兵开枪将那名农民打死。

他还逼迫一名“没经验的新兵”杀死一名手无寸铁的阿富汗老翁,只为了“让新人见见血”、锻炼其胆量。报道说,他用同样的理由指示新兵杀死另一个人。

法官同时认定有关罗伯茨-史密斯经常欺凌士兵、虐待阿富汗囚犯的报道内容属实。一些曾是他“战友”的老兵站出来作证,证实身高达2.02米的罗伯茨-史密斯确有这类恶行。

参与撰写上述报道的记者之一尼克·麦肯齐说,要感谢那些老兵敢于“挺身而出,揭开罗伯茨-史密斯的真面目,他就是一个战争罪犯、一个霸凌者、一个骗子”。

“英雄”人设坍塌

罗伯茨-史密斯一直坚称无辜,他的律师团队指认特种空降团中一些人出于“嫉妒”而抹黑他,要求法官给原告42天时间考虑,以决定是否向上级法院上诉。

罗伯茨-史密斯现年44岁,现在是一家媒体公司的主管。他退伍前曾作为澳大利亚特种空降团下士衔士兵被派往阿富汗战场服役,因为在这期间对抗塔利班的“战功”而被先后授予“英勇勋章”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前者用于表彰见义勇为的澳大利亚公民,后者是澳大利亚军人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退伍后也享受勋章津贴。

罗伯茨-史密斯2011年获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后,曾被本国媒体“热捧”。然而,最新曝光的残暴行径颠覆了这位“国家英雄”的公众形象。

罗伯茨-史密斯并不是唯一被曝光在阿富汗战争中施暴而面临公众质疑和联邦警察刑事调查的澳大利亚军人。

今年3月,前澳大利亚特种空降团成员、伞兵奥利弗·舒尔茨成为首名涉嫌在阿富汗“非法杀人”而受到战争罪刑事指控的退伍军人。他被控于2012年在阿富汗一片麦田里枪杀一名阿富汗人。


原标题:“滥杀阿富汗人”恶名坐实 澳“英雄老兵”大“翻车”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