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部署全省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国强
时间:2023-06-02 21:21:43

6月2日,吉林省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全省防汛抗旱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的一年,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经受住了汛情考验,有效应对一系列洪涝灾害,实现零伤亡、零溃堤、零垮坝。今年,将继续围绕实现“四不一确保”(人员不发生伤亡、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确保城乡供水安全)预期目标,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举措,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今年防汛抗旱万无一失。

防汛抗旱工作关键在“防”,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织牢织密防汛抗旱安全网,打有准备之仗;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制定安全度汛方案,落实巡查防守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和抢险技术方案,加强日常安全检查及巡查防守,确保堤防安全;认真组织隐患排查,强化蓄水管理,坚决避免垮坝;推进城市易涝点整治,确保外洪能防、内涝能排、人员能撤;提前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确保群众安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组织群众进行预防性转移;抓好工矿商贸、邻水施工企业、涉水景区度汛措施落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及蓄水保水,做好抗伏旱、抗长旱准备工作,严防涝旱急转,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防汛抗旱是一个系统工程,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形成合力;推动“五包”责任机制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物资、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投入;进一步细化、实化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做到领导层面落实到人、工作层面落实到岗;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防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指挥部建在乡上、工作组延伸到村,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加快物资前置,加强队伍建设,抓好预案编制和演练;做好“五预”(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关注“五情”(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加强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研判预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政策指令畅通。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