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平稳
今年前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63.8万平方米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作者:记者聂芳芳
时间:2023-06-03 07:14:01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1至4月我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为89.2亿元、263.8万平方米,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房地产市场处于平稳运行态势。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发展,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因城施策用好用足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坚持一城一策,长春市、吉林市出台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公积金组合贷款和商转公、提高二孩三孩家庭贷款额度、允许存量房带押过户、“点对点”申请使用预售资金、调整在建项目商住兼容比、给予购房贷款10%-15%贴息等一系列支持措施,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年初以来,吉林市积极落实国家及省推动房地产业恢复发展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复苏。”据吉林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苏胜利介绍,吉林市制定了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工作方案,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梳理非在库企业项目、开展走访座谈等7个方面挖掘消费潜力。

建立动态利率调整机制,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等符合条件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由4.3%下调至3.8%,降低50个基点,支持刚性购房需求。

我省还积极活跃市场氛围,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等城市召开春季房交会,采取发放消费券、契税补贴、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等方式,搭建住房消费交易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截至5月末,各地累计成交面积108.8万平方米、金额97.7亿元。

在刚结束的长春市春季房交会期间,商品住房累计成交6770套,成交面积74.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74.9亿元。

“这次房交会,我们除了发放购房券,还针对进城农民、人才和环卫工人发放了购房补贴。目前长春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场调控处处长姚文凯介绍说,去年,长春市先后出台了“长20条”“长12条”“长6条”房地产支持政策,今年2月份,在梳理去年已出台政策基础上,重新出台“长40条”房地产新政。在供给端纾解企业资金压力、需求端提振住房消费信心和服务端优化行业管理方式给予了政策支持。

除此之外,我省各地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允许房企向金融机构申请保函置换不超过30%的监管资金。搭建银企平台,组织在建项目融资诉求摸底,梳理383个房地产项目、549.7亿元融资需求,已授信46.8亿元。制定保交楼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属地责任,采取资产抵押、退地返款等措施,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