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预期高通胀将持续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6-03 21:19:35

美国通货膨胀率水平近期显现缓和迹象,但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消费者预期,今后通胀率将继续维持高位。


2月14日,顾客在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一家食品杂货店选购物品。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国金融新闻网站“市场观察”1日援引密歇根大学一项消费者调查结果报道,美国消费者预期,美国今后5年年化通胀率中值为3.1%,为2008年以来最高。

报道说,上述预期让一些美国经济界人士忧心,因为根据“自我实现”理论,如果消费者预期高通胀将持续,他们自身的消费行为很可能将加速通胀率上行。


这是2月14日在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一家食品杂货店拍摄的商品价签。新华社发(郭克摄)

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9%,较3月同比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菲利普·杰斐逊1日说,美联储本月议息会议如果“暂停一次加息”,可能会让决策者在“做决定前看到更多数据”。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发表类似观点。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在研报中写道,上述言论“再次燃起(美联储)暂停加息一次的希望”,但如果2日发布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依然强劲,美联储可能本月再次加息。


原标题:美国消费者预期高通胀将持续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