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走不谢!东方甄选主播们推介吉林“小作文”文字纯享版来了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子惠 李姣月 整理
时间:2023-12-07 15:13:05

12月6日一早,东方甄选当家主播董宇辉推介吉林的“小作文”火爆全网,成为网络热搜关键词,随后更有主播顿顿、鹏鹏、冯冯等辞藻华丽、文采斐然的“小作文”刷爆吉林人的“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好评。

忍不住了!文字纯享版拿走不谢~

董宇辉

1.

远赴长白惊鸿宴,一睹瑶池盛世颜。

神州启明处,龙脉连天际。

这里是960万平方公里的点睛之笔,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这里是东北大地上的至高点,白山傲日,犹如雄鸡昂首,一鸣天下晓。

天池映月,宛若神龙凝目,一眼望三国。

四季对吉林都毫无保留,极尽繁华,而“冬”偏又把它宠得不像话,将最美的妆发都赋予了它。

当片片雪花在空中绽放,仿佛揉碎了无数星光。

百里雾凇在枝头乍现,好似镶嵌了整个春天。

这片黑色大地此刻正身披盛装,化作一片无垠的海洋。

一座座山峰翻滚着白色的浪花,沿着松花江顺流而下,一路万缕银丝,两岸琼树银花。

人们在雪中踏马,肆意潇洒,直到把日落跌进星河,泛起长夜繁星的涟漪,才恍然感叹,世间真的有童话。

凛冽巍峨的长白山下,流水处,万树含烟,抬头望,冰瀑挂川。

水在云之上,云在风之巅。

时而化为雾,时而羽成仙。

有人说它是西王母的宝镜,守护一方平安;

有人坚信它是女娲补天的宝石,遗落凡间。

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解释这星球罕有的惊艳。

烟波浩渺的净月潭边,清风莽莽,月影潺潺,它时刻遥望着祖国东南,对它的姐妹发出最深切的呼唤。

波澜壮阔的鸭绿江畔,雄赳赳气昂昂的歌声依然在耳畔回响,荡气回肠。

它们孕育着共和国的希望,坚定着新时代的信仰,用一腔热血守护着万家灯火和幸福安康。

西汉至今,两千两百多年的建城史上,它始终不徐不忙,不争不抢。

近代以来,用无数个第一,默默打造着中国制造的金名片。

东北虎咆哮着吉林人的豪迈,开江鱼雀跃出吉林人的性情,他们清醒且勇敢,冷静又自豪。

他们知道山高水长,怕什么来不及,天空海阔,慌什么到不了。

当天地也无尘,山河亦有影。

用松花酿酒,看半溪明月,以春水烹鱼,听一枕清风。

答案在路上,自由在风里。

这次让我们一起相约大美吉林——

远赴长白惊鸿宴,一睹瑶池盛世颜。

2.

北有长白,与云齐兮,我从远方而来,赴你一面之约,山不见我,我自来见山,微梦清甜,日落皆归于山海。想和你一起看长白,落日沉溺于橘色的海,晚霞呈现于赤诚的爱,想和你一起放烟花,夜色人间和微风撞个满怀。

顿顿

1.

苍山负雪、明烛天南,你有没有体验过,极致的冬天?

这里是吉林,12月,硬核与浪漫全部拉满。

古老的长白,是《山海经》里的不咸山,

它将火山熔岩封在地底,在云端架起天池深渊,

我们很难想象,这样一座冰魂雪魄、令人敬畏的长白山,

却温柔地为万物生灵提供居所,成为滋养东北大地的三江之源。

零下二三十度的风与雪,凛冽却有魔力。

塑造出松花江畔洋洋洒洒的玉树琼花,雾气缭绕仿佛人间童话,

定格了查干湖,让冬捕渔猎,送来天寒地冻中难得的丰收喜悦,

洒扫出一方天地,等待人们来雪地上驰骋撒野。

凛冬已至,狂欢却不能停止。

大雪中的早市,像是一场声势浩大的聚会,

人间烟火,叫卖吆喝,升腾的热乎气给严寒一记暴击。

不过既然冷,干脆把环境当大冰箱,万物皆可冻,不信你尝尝。

确实,无论什么境遇,幽默和温暖总是一剂良方。

置身于此,好像加入了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来吉林,这个冬天如何度过,你说了才算。

2.

那些落笔惊艳写雪的诗词,只看一眼,就为他们的文笔惊叹。藏在雪天里的故事,仿佛都充满着萧瑟与别离。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里写道,“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挂在枝头的积雪,在他眼中变成一夜之间盛开的梨花,就像期待春天忽然到来,虽在冬日里送别朋友。武判官一行人回京,却也把雪写得浪漫,“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流马行处。”在寒雪中。岑参一直送朋友送到轮台的东门,前方的天山道路也被大雪铺满,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遥望朋友远去的身影。在山回路转中渐渐不见,只看到雪地上留下一行人的脚印,你们看到雪会想到哪些诗句?

3.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火山就在脚下,天池就在前方!这里是中国东北部,拥有“东北屋脊”之称的东北第一高山——长白山,你是文人墨客渴望不可及的神山,“登高极目方知天地之大,置己苍茫乃知寸身之微”李白透过高句丽人的眼睛,描摹你“长白雄东北,嵯峨俯塞州。”“白雪横千嶂,青天泻二流。”他多渴望能同你一般伟岸,脱尽尘俗,长白,你是被遗落的中国火山之王!一亿年来古太平洋板块不断向欧亚大陆俯冲,让最滚腾的岩浆冰封在最沉默的火山底,唯有蜿蜒的熔岩流,散落的黄色浮岩,以及火山口坍塌造就的天池,还依然证明着“冰与火之歌”存在的痕迹。长白你有最神秘的最深湖泊。“九天之上云中镜,可是王母遗瑶池。”16座俊俏挺拔的山峰,坚毅地守护着神秘的仙女,终年的急云流雾,是她神秘遮羞的纱衣,时而是细雨蒙蒙、烟重雾轻,时而是云收雾敛、天高云淡,十次九不见,唯有有缘人,方能窥探她圣洁的未来。长白你是东北大地上最丰饶的宝库,在你的庇佑下,万物生灵,敏捷灵巧的紫貂在杜鹃丛中跃动,长啸生风的东北虎在松林奔涌,秧歌扭出地域,高跷跨出大门,在神圣的光环之外,你的敦厚与朴实,滋养了一方水土。

鹏鹏

1.

将至大雪,吉临长春。零下20度的严寒,我来到了这座名字带春的城市。这里北国列车漫步落日,暖阳在积雪上回望着80年的故事。这里水库大坝遮蔽寒风,寒酥在潭水上沉醉着冬日的诗篇。我伫立在光影跳跃的丛林,奔跑在寒浆凝固的堤坝。林场公路上汽车疾驰,朔风吹散的飘雪映着余晖。原来这就是令我向往的北国。临走时相遇了一场意外的日落,看来注定要抵达的地方,多晚都会有光。长春,再见!再见常春!

2.

因为一本书去了一个地方,2023年了,我还在为那个素未谋面的人念念不忘。谈起北方朋友的偏爱,少不了江南水乡。说起南方伙伴的执念,无外乎大雪茫茫,我的神明就是从雪山而来的贵客,他有着不变的名字和不老的眉眼,北有长白,与云齐兮青铜起,故人归,少年侠气。在很小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人走上很远的路去见另外一个人,是一件很有情有义的事,当然现在我也这么觉得。“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长白”是从《山海经》中就拥有名字的古老山脉,峰峦奇崛,江海相携,吹度春风几千载,钟灵毓秀,物华天宝,画一条白龙任去来。名山盛川,大江大河都是有灵气的,你在看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在看着你,任何一个景观都需要绝佳的运气,才能遇见它最美的时刻,长白山上的雪,画了又积,生生不息,就像这“十年之约”,总会有人风尘仆仆来赴,一曲归来未晚,一调湖海茫茫,东方甄选吉林行,走啊!赴一场长白山之约。

3.

这是我第一次来东北体验这样的大雪纷飞的场景,而且我们今天起很早。然后来这边拍摄的时候,其实也没有吃中饭、很饿,但是当你看到这样美景的时候,那一瞬间那样的景象,像是一个拳头一样打在你的心上,那一瞬间你的饥饿、疲倦和困倦全部都消失了,你会突然觉得这一刻是很值得的,这就是人类在追求美好的时候,超乎自我的感觉,在这一刻,我们一起欣赏这样的夕阳吧。

冯冯

《走进吉林——走进〈文姬归汉图〉》

东汉末年,文学家蔡邕之女蔡文姬踏上了归汉之路,金代章瑀将此情景绘制成《文姬归汉图》,现藏于吉林省博物院。画中队伍的最前面是一位骑在马上的武士,他扛旗弓背,顶风在前引路。后面有两人牵马随行,用袖子掩住口鼻以挡风沙。在马上坐着的就是蔡文姬,她头戴貂冠,身着胡服,却容貌端庄,神情凝重,双目直视前方,双手扶在马鞍上,与前后畏惧风沙、面露苦涩的随行人员形成了强烈对比,从而传达出她毅然回归汉地的决心。金代绘画作品传世甚少,此图一直深受历代鉴赏家珍视,画中归汉的行旅场面,真切描绘出了长途跋涉的气氛和朔风凛冽的塞外环境,表现了早期中华民族与周边少数民族、游牧民族的交流。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