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与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开展交流活动
来源:彩练新闻
时间:2024-03-25 14:24:25

3月18日至22日,受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校长阿卜杜拉耶夫邀请,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体育学院副院长、龙舟队教练员杨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范晶带队,率领龙舟队与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开展交流活动,并参加在撒马尔罕丝绸之路旅游中心“永恒之城”举办的乌兹别克斯坦首届纳乌鲁斯节龙舟活动。两校还签署了有关体育、艺术和文化领域相互交流合作的备忘录。

塔什干时间3月21日(之后均为塔什干时间),东北电力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在撒马尔罕丝绸之路旅游中心“永恒之城”联合举办乌兹别克斯坦首届纳乌鲁斯节龙舟活动。很多当地民众现场观看龙舟在乌兹别克斯坦水面滑行,近距离感受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和昂扬奋进的中国精神。

撒马尔罕州副州长科比洛夫,撒马尔罕国际科技大学校长阿卜杜拉耶夫,中国驻乌使馆参赞迟润林、二等秘书吴梦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中国电力学院首任院长、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闯参加活动。

迟润林发表主旨讲话并与访问团合影留念

迟润林表示,希望中乌文化交流更加繁荣,两国教育合作进一步深化,培养更多年轻人才成为中乌友好使者。

龙舟表演现场

活动现场,有万余人参加,规模庞大。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和乌兹别克斯坦当地划手们驾驭5艘龙舟奋楫争先,河上鼓声铿锵、气势恢宏、喝彩不断。水面龙舟竞速,岸上节目精彩纷呈。中国电力学院的学生还在活动现场表演了具有浓厚中华文化元素的节目。《舞龙》表演阵势宏大,《变脸》艺术受到当地民众的追捧。《中乌时装秀》由20位乌兹别克斯坦模特穿着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的《一带一路》和《千禧时代》两个主题时装,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全新的中乌服装文化表演的盛宴,突出了“中乌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活动主题。

节目表演

活动结束后,阿卜杜拉耶夫和东北电力大学举行了备忘录签约仪式,就“体育、艺术和文化领域相互交流合作”等事项达成合作,并希望合作建立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中国文化中心。

两校达成合作协议备忘录

活动前,19日和20日下午,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与撒马尔罕当地的4支龙舟队进行了合练。学校体育学院副院长、龙舟队教练杨光给当地运动员上了第一堂生动的龙舟技术课。

杨光为当地运动员讲授龙舟技巧

据悉,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中国电力学院是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与东北电力大学共同开设的,于2023年9月19日正式揭牌。两校以该学院为依托,开展2+2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目前,首届学生已正式开学。在中国龙年之际,乌兹别克斯坦首次举办龙舟划船比赛,不仅见证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也推动了中乌高等教育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发展。


编辑:常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