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爱上吉林北京会客厅丨​​擦亮金字招牌 凸显品牌效应——对话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钟钰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时间:2024-03-29 08:53:23

谈起吉林,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钟钰最深刻的印象有两个:一个是有着世界顶级粉雪资源的长白山,另一个是保障中国饭碗的吉林粮。

“吉林粮食常年调出量近500亿斤,把超过一半的产量向全国调出,满足老百姓的口粮消费。”钟钰表示,吉林是农业大省,是中国的粮食安全战略基地,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一直勇担重任,让人印象深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800亿斤,去年的粮食产量达837.3亿斤,粮食总产量由全国第五位上升至第四位,再创历史新高。”钟钰算了一笔账,他深情地说:“吉林以占全国4%的耕地产出了占全国6%的粮食,提供了10%的商品粮,这充分体现吉林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的责任和担当。”

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历史潮头,让粮食产业迸发巨大活力,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注入新动能,吉林该如何发力?

“吉林粮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钟钰认为,吉林要进一步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变成竞争优势,让更多的吉林老百姓从粮食产业发展中受益。“比如,要延长粮食产业链,提升粮食价值链,让老百姓都能分享到粮食产业做大做强带来的红利。”

“吉林推出了吉林大米公共品牌,形成了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的品牌矩阵,吉林大米品牌在全国已经非常有影响力了。”钟钰认为,吉林要继续深挖吉林粮食、吉林大米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把文化内涵和产品属性充分融合。“要讲好吉林大米的故事、吉林农业的故事,让吉林粮食、吉林大米成为吉林形象的名片、吉林精神的传载器,成为弘扬吉林文化的平台、载体。”

关注粮食、关注吉林,对吉林农业、吉林粮食产业的未来,钟钰充满信心和期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吉林一定会大有作为。”

原标题:擦亮金字招牌 凸显品牌效应——对话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钟钰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