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并非“睡得香”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时间:2024-04-02 09:35:51

本报讯(记者张添怡)长春市民李女士最近很苦恼,原因是自己4岁的儿子小胖(化名)睡觉时呼噜声不断,“起床气”也越来越大,频频张口呼吸也让小胖有了“朝天鼻”。几天前,小胖在李女士的陪同下来到吉大一院小儿呼吸科就诊,经检查后被确诊为由于腺样体过度肥大阻塞呼吸道而引起的睡眠障碍。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小胖的睡眠障碍得到了有效控制。

生活中,很多孩子都有小胖这样的情况,那么,孩子睡觉打呼噜正常吗?是睡觉香的表现吗?吉大一院小儿呼吸科副教授尤海龙说,正常儿童睡眠时一般是不会打呼噜的,如果出现睡眠时打呼噜,很可能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种病是由于睡眠过程中上气道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空气不能自由进出,出现打鼾、憋气、张口呼吸等现象,进而导致夜间乏氧,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其发病率可高达5.7%,以2—8岁的儿童高发。

尤海龙介绍,儿童睡眠问题长期处于被家长严重忽视的状态,事实上,良好健康的睡眠在儿童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及人格成熟中起重要作用。如果儿童患上睡眠障碍,特别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干预,将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如颌面发育异常、行为异常、学习障碍、生长发育落后、神经认知损伤、内分泌代谢失调等,甚至增加成年期心血管问题的风险。

尤海龙提醒家长朋友们,当孩子出现睡眠打鼾、张口呼吸、憋气、反复惊醒、遗尿、多汗、多动等,或偶尔白天嗜睡;长期张口呼吸导致明显的颌面部发育畸形;出现认知缺陷,如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行为异常、生长发育迟缓、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等症状,提示其可能存在睡眠障碍,需及早到正规医院小儿呼吸科就诊和治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