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2版:要闻

“著名的剃头匠”大白

本报记者 刘勃 张宽

疫情袭来,志愿者成为助力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刘健军的职业是一名理发师,也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他在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义和社区管辖范围内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在长春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刘健军敬老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的100多名志愿者们,在刘健军的带领下,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和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们一起抗击疫情。

在疫情初期,刘健军被分配到有562户居民却没有物业管理的广电小区,在这里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永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刘健军组建了防疫前线临时党支部,逐户登记信息,创建了“广电小区疫情期间居民需求群”,还特意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登记信息,以便顺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起初,广电小区每天出入采购生活物资的居民大约有300多人次,为了让大家减少流动,刘健军第一时间联系到小区周边已关闭的超市,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居民统一购买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然后发放到居民手中。此外,刘健军所居住的小区居民家中出现下水道堵塞、暖气漏水等问题,他也会一一帮助解决。

“从3月9日开始,我们就通知志愿者就近在各自居住小区、楼栋,辅助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我们永昌街道这边的100余名志愿者都行动起来,协助社区在不同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采样。”刘健军对记者说。4月1日,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面向社会公布的首批37个“无疫小区”名单,刘健军所服务的广电小区就在其中。

刘健军在志愿服务期间还利用专长,免费为志愿者和高龄老人解决大家的“头”等大事——理发。据了解,他已坚持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28年,附近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朝阳区著名的剃头匠”。刘健军所在的永昌街道辖区义和社区副书记李平对记者说:“义和社区的‘刘健军敬老爱心志愿者联合会’,就是他倡导成立的。如今,‘联合会’成员人数达3700人。”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