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7版:区域传真·长春

长春市朝阳区:

让文化创意赋能城市发展

本报记者 王秋月

长春市朝阳区将古筝演艺融入城区文化,打造“古筝文化区”。 本报记者 张野 摄

长春市朝阳区重点项目之一的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 本报记者 张野 摄

长春市朝阳区着力推进文创特色街区建设,结合重庆路商圈的商业特色,打造了特色文旅惠民品牌。 本报记者 张野 摄

长春中泰海洋世界助力长春文化创意城建设。 本报记者 张野 摄

“长春礼物”首店落户朝阳区,着力打造以体现长春地域特点、春城风貌特征、民族文化内涵的“长春礼物”概念店。 本报记者 张野 摄

用“创意”解锁文化密码,用“美学”装扮城市空间,行走在长春市朝阳区,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化气息。

为全面落实长春市“三强市、三中心”和“六城联动”战略部署,朝阳区以创意创新为抓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城市文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旅游、经济融合发展,提升文化高质量发展动力,充分整合区域文化资源,实施“北创南旅西融”的发展战略,构建“一区两地三街四大产业”发展格局,传承和发扬朝阳电影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培育城区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充满时代魅力的现代化首善之区。

用文化创意点亮城市

“外地的朋友来了,送点什么礼物给朋友能代表长春呢?”当很多人都在为这个问题而困扰时,在朝阳区的“长春礼物”概念店就应运而生。据负责运营的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长春礼物”涵盖传统工艺品、纪念衍生品、地方特色商品和文化科技创意商品四个品类,围绕打造体现长春地域特点、春城风貌特征、民族文化内涵的新商品、新爆款,以纽带、汇聚、平台、转化为核心理念。

作为首家“长春礼物”概念店,里面的所有商品都是经过评选筛选出来的,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高度关注,参选企业100余家,参与互动粉丝达100万人次以上,使市民游客对长春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知,同时助力更多的本土优秀企业实现产品的创新研发和生产销售,通过不同的载体和产品形式,积极倡导地域文化自信,传播城市文化,打造吉林省独一无二的原创旅游文化产品。

“长春礼物”品牌的推广,已经超越旅游伴手礼的范围,是文化、农业、数字经济、消费产品的新整合,是长春文旅新形象的代表,在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促进文旅消费、提升消费体验的同时,也能推动企业发展、恢复城市经济热度、打造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文化创意城的建设。

“长春礼物”的概念店坐落在湖西路,作为红旗文化商圈的一部分,以老长影、长影音乐厅为点,以红旗街为线,以红旗街道与湖西街道为面,打造老城影视文化创意街区,让街区成为城市历史展厅,讲述中国电影故事,建成沉浸式红色主题电影文旅打卡地。

朝阳区文旅局指导推进红旗街道国际潮流艺术街区设计打造工作,与专业团队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打造街区IP及吉祥物等文创产品。

开展红旗街国际潮流艺术街区嘉年华活动,激发商超企业参与活动积极性,如“这有山”全山剧本娱乐活动、百脑汇的电竞比赛、长影音乐厅的音乐会、万达广场的时空露营、欧亚新生活星空广场的马术表演等。

开展桂林路商圈各类文旅项目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和幸福感,如花草间新春灯会,新春民俗市集、汉服古风游园、儿童古诗词比赛、手工古风纸草灯笼等传统新春喜乐活动。国庆节期间,在桂林商圈区域组织中筝艺术学校为辖区居民进行免费古琴培训和在7.8广场开展了“金色桂林盛世中华”等文艺演出,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创意激发城市新活力

“我们的美人鱼表演,每场演出都十分火爆,周末更是成了亲子游玩的好去处。”吉林省中泰海洋娱乐管理有限公司现场部总监张力群说。作为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长春中泰海洋世界结合各种节日和创意开展了各项不同的游客娱乐体验活动,比如活灵活现的海底游龙比赛、神秘莫测的海底灯谜会、疯狂的海底抢元宵、可爱的美人鱼变装、欢快的海洋夏令营、顽皮搞笑的小丑动漫卡通寻游节……

长春中泰海洋世界是集休闲旅游、餐饮娱乐、科普教育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业态。通过精彩纷呈的游客互动体验活动,不仅使游客领略到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还可亲身感受人类与海洋的关系,提高了“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的自觉意识。以旅游带动文化,让游客在感受海洋世界奇妙与欢乐的同时,传递海洋故事,传播海洋文化。

行走在新民大街上,可以被两侧独特风情的历史建筑所吸引,这里也成了影视剧和网红打卡的好去处。朝阳区将新民大街打造成历史遗迹文化的旅游线路,在这里有十余栋的历史建筑,是长春独有的、保存最好的警示文化历史街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结合“六部一府一衙”等重要城市记忆,建设特色文化景观,打造老城文化记忆中心,通过文化创意复活旧空间,焕活老记忆,激活新经济。

采访中,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秋表示,朝阳区持续打造“展旅互动、商旅融合”的文化旅游线路,围绕“文旅+”融合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以“四大商圈”为主的购物娱乐游;以南湖公园为主的休闲生态游;以乐山镇为主的农业观光度假游;以长影博物馆和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为主的红色教育活动基地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我们坚持‘创造快乐、收获快乐’的企业理念,倾力打造一个‘有乐有趣,有品有味’的旅游精品,我们的原创情景剧,得到了游客的认可,在这里可以感受沉浸式的体验。”采访中,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副总经理孙语良介绍。作为朝阳区文旅项目的创新变革之一,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是长春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突破、新标杆、新品牌。

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以“多产业联动、多形态发展”的经营思路,打造了旅游演艺、红色教育、民俗体验、餐饮住宿、研学旅行等多个板块内容,着力构建“演艺+”的新发展模式,将文化内容充分融入其中,秉承着“看戏演戏,主角是你”的宗旨,自主研发沉浸式互动演艺、实景探案剧本、换装穿越体验等新兴旅游产品,让游客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实现从“休闲观光游”到“深度体验游”的转型升级。景区在不同时节和时令,推出了“消夏时光狂欢夜”“冰雪年俗文化节”“浓情中秋赏圆月”“国庆游园会”等主题活动,景区年客流量可达60万人次。

推进“商旅融合”,重点推出朝阳“消夏”夜间游、特色商街魅力购体验游等产品。创新设计旅游商品,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文化创意点亮美好生活

“我们也要把古筝艺术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积极配合和参与区域经济建设,扩大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朝阳区文化区增加古筝文化特色,让百姓生活增加古筝的优雅。”采访中,中筝光明文化产业集团执行董事长王欢表示。

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为核心打造“筝鸣朝阳”古筝之区品牌,举办朝阳区筝会文化艺术节,设置筝区表演广场,推进古筝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发展古筝艺术产业上,中筝光明文化产业集团要把古筝培训产业做大做强,继续发挥传统优势,精耕细作“公益普及古筝艺术,打造朝阳区十万人习筝”活动,在进一步活跃文化市场、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让更多的人通过文艺培训与文化活动,提高文明素质、文化审美、艺术修养,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文化自信,让朝阳区的自然人文景观增加古筝的风韵,让朝阳区“古筝文化区”这张名片更加靓丽。

打造朝阳区消夏节、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系列活动,打造百姓大舞台,夯实朝阳文化品牌。依托和平大戏院,筹拍《百味长春》系列短视频栏目,创作生产文旅演艺项目,开展文化展演进社区、乡镇活动。

打造特色图书馆,推动个性化和特色化图书馆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较高文化品位和多层次服务内容的特色图书馆,探索多样化文创空间,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

推进智慧旅游能力平台建设。探索结合讯飞大数据及AI等能力为景区提供游客服务、大数据分析,同时全方面协助景区安全运营管理,提升游客的服务体验,通过实时边缘AI分析能力、物联网+互联网数字应用,实现游客洞察景区实时监测,提升拥堵聚集等事件响应效率,完善景区智慧化管理。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