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3版:要闻

多措并举科学减损

通榆县“地趴粮”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本报讯(记者冯超)进入冬季,粮食正式进入收储阶段。通榆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确保“地趴粮”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今年5月,通榆县印发《关于解决“地趴粮”工作实施方案》和《通榆县解决“地趴粮”工作方案》,在充分尊重农户储粮习惯和意愿基础上,坚持突出典型、因村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的原则,一体设计、统筹推进。目前,已投入资金4000万元,用于科学储粮仓、集中储粮点、PVC围网等。

“上栈子,码趟子。”“苞米上楼,卖粮不愁。”刚进入玉米收割季节,通榆县各乡村的大喇叭、巡逻车就开始了“地趴粮”整治的宣传动员,以进一步提高农民节粮减损意识。

今年,通榆县玉米产量预计超过160万吨。在“地趴粮”整治工作中,通榆县坚持示范先行,确定瞻榆镇为试点镇,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农户搭建储粮装具,做好围网加固处理。确定6个示范村实施立体储粮仓建设,目前300套立体储粮仓建设全部完成。

通榆县积极搭建农民和企业对接平台,联系中粮贸易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延期结算”订单,农户将粮食送到中粮贸易正常检斤、化验,签订“存粮协议”,90天免存期内农户可随时结算,结算时按当天挂牌价格结算。这样一来,解决了规模种植农户玉米在收获、清理、烘干、销售等方面的难题。中粮贸易已与通榆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9.5万吨订单,并于10月20日开库收粮,目前已入库粮食4.9万吨。

为加快全县粮食收购进程,通榆县积极联系云天化、梅花等大型粮食收购企业开库收粮。目前,县域内15户大型粮食收购企业完成收粮7万吨。

截至目前,通榆县已销售玉米42万吨,庭院立体储粮、粮食产后服务解决“地趴粮”104万吨,占农户手中余粮的87%,县域内“地趴粮”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