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村报
  首页
第06版:专刊

李峰:做航天事业里最亮的“星”

本报记者 王斗 邹菲

“航天科研工作最吸引我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取得技术的进步,并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成就感。”在谈到自己热爱的航天事业,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卫星运管技术研究室主任李峰这样说。

李峰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航天技术相关工作,致力于卫星姿态控制系统设计与卫星运管系统设计的技术发展与突破。参与完成了吉林一号卫星多个型号的姿态控制系统设计、研制与在轨验证工作,目前正在承担吉林一号星座运管工作。在此技术研究领域已获5项发明专利授权。

人造地球卫星根据它的功能一般分为四大类: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和科学实验卫星。李峰和他的同事从事的主要是遥感卫星中的光学卫星,就是通过光学成像卫星获取地面的光学影像,其核心部件就是光学载荷,也就是一部相机,可以拍摄静态影像和视频影像,甚至可以拍摄太空中的月球、木星、土星的影像。光学卫星的发射方式主要以火箭发射为主,以一箭多星的方式,通过一次发射把多颗卫星发射到太空当中。

据李峰介绍,这些卫星拍摄的图片主要用于一些基础的地理测绘,包括建筑行业、交通行业,农业、林业都会用到。“卫星姿态控制系统设计主要目标是保证卫星在轨运行期间的姿态稳定。其核心是给成像提供更好的条件,就像我们手持录像机一样,手持的平稳度越高,录像的质量就会越好。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通过运管技术的提升充分发挥在轨卫星的能力,向用户提供更充分的数据服务,核心是资源调度优化的过程,这也是我们成立卫星运管技术研究室的一个主要目的。”谈到自己的研发领域,李峰如数家珍。

在谈到科研创新之路曾经遭遇过的波折和困难时,李峰表示,这已经是研究室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经历的一个过程了,更像是一个常态,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大家都会先分析问题,然后再拆解问题,最后从大到小,一个个去解决它,整个团队也因此收获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法。正是李峰团队坚韧豁达的科研态度,才能将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拆解转化,变成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

2022年新冠疫情时期,李峰带领团队不辞辛苦、义无反顾地在长光卫星公司留守近两个月,为吉林一号高分04A、高分03D系列一箭五星,宽幅01C星、高分03D系列一箭八星两次发射的圆满成功提供了技术保障。

谈到去年疫情期间的经历,李峰说:“疫情期间,我们要继续做好日常业务,除了要保证在轨卫星的安全稳定运行,还要给所有的在轨卫星安排成像和数传业务,同时我们又有发射任务。因为发射计划是已经确定的,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发射节点不能动。4月30日,我们完成了一次一箭五星的发射,当时我们吃住都在办公室里,紧接着在一周之内,5月5日我们又完成了一次一箭八星的发射任务。2个月里,大家身体上、心理上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压力和困难,这相当于我们部门成立三年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次。好在最后我们还是圆满地完成了两次发射任务。”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李峰和他的团队在航天科研领域辛苦跋涉,默默守护,用实干精干彰显了新一代航天人的初心与使命。这支年轻的团队也将在接下来的征途上不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自己的梦想深深地刻写在奋斗的坐标上,做航天事业里最亮的“星”。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联系我们|COPYRIGHT版权所有 : 吉林日报

ICP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网络经营许可证 : 吉B-2-4-201000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31-8861522 爆料电话 : 0431-88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