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民在一起丨走出致富路 过上好日子

  更新时间:2021-09-17 18:25   来源:央视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山沟沟能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靠的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这里能做到的,其他地方也应该能做到。”

9月14日,正在陕西榆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绥德县郝家桥村,鼓励乡亲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努力把郝家桥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

2020年全国两会“下团组”时,习近平向委员们回忆起40多年前在陕北农村插队时与村民的一段难忘对话。

“我那时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他们讲了几个心愿。”

委员们纷纷放下笔,专注倾听。

“第一个目标是希望不再要饭,能吃饱肚子。别管吃什么,半年糠菜半年粮也好。再进一步,当地的土话叫吃‘净颗子’,就是能吃上纯高粱米、玉米面。第三个目标,他们认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说是‘下辈子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讲述了乡亲们的心愿。

40多年后,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山沟里把温棚建,荒山变成花果园,修学校、幼儿园、老年人修个幸福院……两不愁三保障,家家户户过小康。” 郝家桥村村民自编的顺口溜生动描绘了陕北乡村的巨变。

“看到你们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人丁兴旺,我感到很欣慰。”在郝家桥村,总书记走进村民侯志荣家,和他话起了家常。

侯志荣一家曾经因病致贫。前几年,侯志荣住的窑洞历经风吹雨打,成了危房。

“我现在已经脱贫了,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吃穿不愁,特别幸福。”如今,侯志荣一家人住进了坚固敞亮的石窑房,窑内几盆鲜花传递出主人对美好生活的情趣。

党的十八大以来,郝家桥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建成了生态果园、温室大棚,湖羊和生猪养殖场、光伏电站等,形成了集现代农业、规模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

陕西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厚。绥德是黄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孕育发展了优秀的民间艺术。

绥德平安书、剪纸、民歌、泥塑、陕北秧歌……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陕北人民的热情、质朴、豪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亢嘹亮、深情悠长,陕北唢呐奏响了黄土高坡上的幸福旋律。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在陕西绥德地委旧址,一面2米多高的展架格外醒目,上面展示着毛泽东的题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地委旧址参观专题展陈时指出: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掷地有声的话语,回荡在黄土高坡,也鼓舞着中国广袤土地上的亿万百姓。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