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离岸拘留营侵犯人权触目惊心

  更新时间:2021-08-05 18:52   来源:环球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最猛烈的攻击来自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审议澳大利亚第三轮国别人权报告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这样报道现场情况。事实上,在这场对澳大利亚的国别人权审议中,除了中国,俄罗斯、尼泊尔、叙利亚、马绍尔群岛等国和联合国难民署也对澳大利亚侵犯人权行为表示严重关切,敦促澳大利亚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和改善人权。各方关注的焦点不约而同集中在澳大利亚设立离岸拘留中心侵犯人权问题上。

近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天主教主教团公开致信澳大利亚议会,谴责澳大利亚政府离岸拘留难民政策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呼吁澳大利亚彻底关闭设在巴新马努斯岛和瑙鲁的离岸难民营,妥善安置滞留难民,并要求澳大利亚摈弃殖民主义做派,尊重太平洋岛国主权独立和法治。上述宗教团体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其对澳大利亚尖锐批评引发地区舆论广泛关注。澳大利亚设立的离岸拘留中心究竟隐藏了多少罪恶,为何招致人神共愤,引发多个国家、联合国机构以及宗教团体的强烈批评?

2012年,澳大利亚政府出台离岸拘留难民政策,下令将所有乘船偷渡至澳大利亚的难民、寻求庇护者和非法移民遣送至设在巴新马努斯岛或瑙鲁的地区待审核中心(俗称离岸难民营)进行强制集中拘留,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等待遥遥无期的入境审批。根据澳大利亚难民委员会今年7月份的最新统计,难民营迄今已累计收容4183人,其中仅不到3成获准入境澳大利亚,剩余约3000人或被送去别国颠沛流离,或被强制遣返原籍国,或被继续羁押折磨。

真正让澳大利亚离岸难民营丑恶事实浮出水面的是2016年被意外泄露的“瑙鲁文件”。这份长达8000多页的报告前所未有地向世人展示了澳大利亚政府拘留的这些难民所遭受的种种殴打、自残、大规模性侵、虐待儿童和非人生活条件等令人震惊的情况,引爆当时国际舆论,引发国际医学界联名抗议,并被痛斥为纳粹式“集中营”。在难民营内,食品和饮水供应严重不足,安全没有保障,居住和医疗以及防疫条件极度恶劣,手机等通讯设备被没收,被羁押者身心长期遭受摧残,多名难民非正常死亡,甚至有自焚现象发生。联合国难民署专家调查显示,超过80%的难民患抑郁、焦虑和创伤后应急障碍等心理疾病。

澳大利亚政府的离岸拘留难民政策屡遭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批评。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就曾批评澳大利亚政府设置离岸难民营是“对保护人权的侮辱”,人权高专办也多次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履行国际人权义务,确保难民寻求和享受庇护的权利。国际刑事法院批评澳大利亚政府对待难民的做法“非法、残忍、反人道、有辱人格”。巴新最高法院曾裁定难民营严重违反巴新宪法,要求限期关闭,但遭澳大利亚政府无视。瑙鲁国内亦有卫生系统高官反对难民营,直指其为“国家耻辱”,但澳大利亚依旧我行我素。

澳大利亚常年无视联合国人权机构和多国对其离岸难民营人权状况的批评,究其根本,还是“人权教师爷”心态作祟。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对别国公开施压。当发展中国家对他们的人权状况提出关切时,他们或是选择性无视,或是苍白辩解。天下哪有这般道理?澳大利亚离岸拘留营暴露出的严重人权问题只是其罄竹难书人权劣迹中的冰山一角,“人权教师爷”的面具下还隐藏着更多的污秽与不堪。奉劝澳大利亚和它的西方盟友们认真反省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自身人权问题,不要再指望一边肆意用人权大棒打压遏制发展中国家,一边威胁压迫别国对其人权问题噤声。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郭楚山)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