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宝山村: 美丽乡村从“要我建到我要建”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虹瑾/文 钱文波/图   更新时间:2020-09-03 03:35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无边的绿色农田,平坦的乡村公路,可听水声鸟鸣,可见画廊公园,白墙灰瓦小院,房外花开似锦……这里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吉林省首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双辽市王奔镇宝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让眼前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已成历史,“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变为现实。

“现在想想,以前的土院子根本没法看,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一下雨就两脚泥,你们走进来都得崴脚,有好鞋也不敢穿呀!”谈起现在的生活,63岁村民步宝和指着自家干净整洁的院落对记者感慨道,如今和以前可大不一样了,村里出钱帮我们改造房子,院里是地砖,屋里是瓷砖,卫生条件可好了,再也不怕下雨了。


近年来,宝山村始终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抓手,形成了“创建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为充分调动村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村每月进行一次村级“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对当选家庭给予积分奖励,凭积分可到村爱心超市兑换各种商品,政府对超市给予相应补贴。奖励机制的全面推行,使村民实现了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观念转变。

“以前这垃圾遍地,环境杂乱差的。现在环境这么好,我们大伙儿都很珍惜,谁还舍得往外扔垃圾呀。”65岁村民李玉珍在村广场边扭秧歌边笑着对记者说,这村容村貌好了,大伙儿手头也更富裕了,我每天没事儿就在村广场唱唱歌、扭扭秧歌,地都包给合作社,坐在炕上净数钱。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虹瑾/文 钱文波/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