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丨网红炕头直播 扶贫产品“上线” 梅河口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更新时间:2021-01-04 19:5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前不久,梅河口市山城镇小湾村1组贫困户李玉兰家中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几位网络红人坐在她家炕头上直播销售小笨鸡,这在当地引起不小的反响。

“感谢政府的帮扶,不仅免费提供鸡雏、饲料和围栏,令我没想到的是,‘网红’直播卖鸡增收1000多元,真是太高兴啦!”李玉兰兴奋地和身边人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49岁的李玉兰家因病致贫,丈夫脑出血后口齿不清,为了照顾家人,李玉兰不能外出打工赚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山城镇扶贫工作人员免费为她提供了15只鸡雏,并提供技术、饲料等各方面支持,使这家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

为提升产业扶贫带贫的经济成效,2019年,梅河口市紧紧抓住消费扶贫这个牛鼻子,通过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村、贫困群众农副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促进贫困村、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为扶贫产业项目、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下步发展探明方向,打开市场销路。

今年,在梅河口市政府一楼和北门前广场,一次次集结的“爱心大集”给广大市民留下深刻印象,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吸引众多市民争相购买。

据了解,这些产品汇集全市50个贫困村扶贫产业项目产品和非贫困村扶贫项目的各类产品,结合党委书记代言、第一书记代言的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爱心大集”现场交易模式,销售产生的收益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自7月5日“爱心大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销售额61.2万元,其中现场销售20.6万元,订单销售40.6万元。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臻成优选,点击电商扶贫栏目后,会看到米面杂粮、蔬菜、水果等各类产品。

负责开发小程序的浙江梦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陈铭介绍说,为了推进电商扶贫模式,连日来,我们在全市90个乡镇设立服务站点,免费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提供拍照、包装服务,帮助他们做好“农产品上行”,以此增加收入。

在开展线下“爱心扶贫大集”现场销售的同时,梅河口市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创新开展电商扶贫大集两场,电商扶贫企业鹰之歌食品有限公司参加扶贫大集,帮助销售小火锅、冷面、小牛凉面、拌面多种扶贫产品,销售金额不断增长。13个电商村网上交易额达341万元,带动102个贫困户。

此外,梅河口市还全面开展扶贫产品进食堂活动。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乡镇(街)开展农副产品供需对接,由包保单位组织本级及下属单位职工食堂根据实际需求认购扶贫项目、贫困群众提供的农副产品。湾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周丽娟和7名贫困群众自发组建了合作社,通过镇党委和第一书记协调,定期将合作社种植、养殖的农产品提供给湾龙学校食堂,预计全年合作社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黑山头镇、兴华镇机关食堂采购贫困户白菜等蔬菜3000余元。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