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丨拿到分红款 欢喜过大年 ——集安市太王镇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作者:江岩   更新时间:2021-01-18 18:5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走进集安市太王镇大荒沟村张淑芬大娘的家,一眼就看到墙上贴着一张大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张大娘指着上面年收入的“分红”一项喜滋滋地说:“看看,前两天我刚拿到1100元分红,可以买年货了。”全镇和张大娘一样的4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目前都拿到了村集体产业项目的分红钱,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

自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太王镇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各村道路两边花红柳绿,村容村貌养眼,平地栽参、木耳种植、黑果花楸基地、光伏发电等项目迅速发展起来,合作社日益壮大。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上了股东,4年累计分红19万余元。2019年底,全镇扶贫项目收入45万元,当年参与“一户一策”小型养殖项目的农户预计增收17万元,太王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脱贫工作开展初期,镇长石学平入村第一件事儿,就是走访老干部、老党员、村民,认真分析各村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精准谋划制定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及产业,向上争取财政专项资金。随着第一批人参和木耳种植扶贫项目落地,当年贫困户拿到了第一次分红共计两万余元。

“拔穷根,就必须破除‘等靠要’思想,才能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产业项目落地后,石学平和村干部协商,鼓励贫困户去合作社种植基地栽树、除草。但贫困户热情不高,还时常帮“倒忙”,这让石学平认识到,“输血式”扶贫解决不了现状,还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自主创业彻底摆脱贫困。他注意到扶贫救助款项实际发挥作用不大,“每户贫困家庭每年收到的捐款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到了他们的手就是花光完事。我们把帮扶款换成了猪崽、鸡崽等同价的生产资料,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小型养殖业。卖掉产品的收入都归贫困户,我们年底再提取集体分红款项额外给予奖励。参与项目的贫困户都有基础奖励,收益越高,奖励越多,最高每户奖励1000元。”贫困户巩庆贵大爷说:“这项目我第一年就参与了,并且尝到了甜头,后来全村能干活的贫困户都加入了。今年我家卖猪得了14600元,集体分红2200元,这两项加一起就有16000多元。赚得多,奖励也多,对于我们70多岁的老两口,上哪找这样的好事儿?”2019年,全镇参与“一户一策”小型养殖项目和“项目收益差异化分红”的27户贫困家庭不仅增收了,还平均拿到了1900元的分红。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只要认真谋划,总能找到办法,太王镇各村通过各种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委会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成功带动贫困群众全体脱贫。脱贫不是目的,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石学平信心十足地说。


作者:江岩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