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温暖阳光的“搬运工”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23)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更新时间:2021-03-26 15:5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阳光是温暖的,它能驱散所有阴霾,龙兴社区虽不能生产阳光,但面对居家隔离居民,我们可以做温暖阳光的‘搬运工’。”这是路亚兰在给社区工作者们做疫情防控动员时说的一句话。

路亚兰是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从事社区工作31年,察民情、体民意、解民忧、聚民心一直是路亚兰不变的初心与信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社区“大家长”,路亚兰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每天早七点准时来到社区,从居民信息排查到开展宣传引导,从公共区域消杀到商户走访摸排,从小区出入口管理到为社区困难群体、居家隔离居民送生活用品,每天步行近两万步,爬上千级台阶。

可谁能想到,这位“拼命三娘”,却是一位身患癌症的病人。2011年,路亚兰被查出患有甲状腺乳头状癌,手术后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但她却在笔记本中写道,“生命要有价值,如果因为疾病我就放弃了我的事业,放弃了一个党员的理想信念,那我宁肯放弃生命!”不顾虚弱的身体,仅在手术后第三天,路亚兰又奔走在挨家挨户走访的路上。 通过实地调查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路亚兰建立了社区居民档案,把社区居民需求分成8大类24种,从居民需求出发,将调查结果与服务能力、服务资源相结合,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三大社会工作方法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自主化服务。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路亚兰深知社区工作,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为了更好服务社区居民,路亚兰每时每刻都在琢磨社区工作的规律和门道,并尝试着把新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到社区工作。在南关区政府的支持下,路亚兰建立了“亚兰工作室”,目的就是与更多的社区工作者共享经验,做好年轻同志的传帮带。目前,工作室已有专业社工师8人,法学硕士1人,志愿者服务队伍16支,在众多社会公益领域,发挥着很好的作用。

走百家门,进百家户,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做温暖阳光的“搬运工”,路亚兰一直在路上。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