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凰”栖枝黑山头,“乡丁”米致富众乡亲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25)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更新时间:2021-04-02 14: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从重点大学研究生到返乡创业新农人,从华为总部的芯片研发工程师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从白净稚嫩的脸庞到裹满泥土的裤脚……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梅河口市黑山头村的李珊珊走得不同寻常——回归家乡,反哺家乡,带领父老乡亲,走出了一条“互联网+”致富之路。

2012年,李珊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应聘到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芯片研发工程师。村里人都说,“黑山头”终于飞出了一只“金凤凰”。

两年后,李珊珊毅然辞去年薪近20万的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得知“金凤凰”辞掉深圳的工作回村“务农”,“黑山头”的乡亲们都摇头说,她的书白读了!

李珊珊回乡后,通过自学编程建立了磨盘湖大米官方网站,同时,申请了微店、开通了淘宝店铺,成立了自己的大米品牌“乡丁”。

“我想用自己的努力给农村年轻人提供就业的机会,让年轻人守在亲人身旁,守住乡村。”改变现状,振兴乡村经济是李珊珊的奋斗目标。相比将水稻直接卖到粮库,对它进行精加工,包装成精品大米,更能提高附加值。李珊珊通过互联网平台将福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米销售出去,打造农民自己的品牌,让优质的梅河口大米得到全国更多消费者的熟知和认可,从而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和就业。

经过不懈努力,“乡丁”大米的忠实客户已覆盖了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梅河口的大米香气在全国飘香,村民的钱包更鼓了,纷纷对“金凤凰”竖起大拇指!

目前,李珊珊正在筹备200亩有机水稻的种植,希望能给自己的家乡探索出一条绿色、高质、可行的现代化水稻种植之路。

李珊珊说:“乡村的发展需要一批有学识、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虽然前面的路充满荆棘,但是在这条路上,我无怨无悔。我很庆幸找到了让自己心安和愿意穷尽毕生精力为之奋斗的事情。”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