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稽查“铁娘子”,税政服务“贴心人”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26)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更新时间:2021-04-06 09: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企业偷税漏税,她依法穷追不舍,重拳打击涉税犯罪,以“铁娘子”姿态筑牢税务“护城河”; 企业复工复产,她主动作为争当“热心人”,深入一线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企业驶入健康发展的快速通道。

30多年,坚守在税收征管第一线,刘弘彦无论是在稽查岗位上打击偷逃骗税,还是在管理岗位上为税企辅导政策、答疑解惑,都在以“奋发有为、敬业奉献”的税务精神为她挚爱的税收事业贡献一己之力,在岗位上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庄严承诺。

稽查是税款征收的最后一道防线,税务稽查专司打击偷逃骗税,要与各类不守法的纳税人进行博弈,存在着一定的人身危险,刘弘彦主动向领导请求从事税务稽查工作。在开展稽查工作期间,刘弘彦遇到偷税业主的威胁,但这并没有使刘弘彦退缩。在对企业进行现场调账检查时,刘弘彦总能在众多资料中迅速发现“猫腻”,并与同事依法做好少缴和未缴税证据调取和固定工作。几年来,她带队查补入库各类税款数亿元,为国家挽回大量税款损失。

2014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地区A级信用纳税人,助力规模企业发展,白山市税务局委派刘弘彦担任白山市第一纳税大户的纳税服务专员。6年多来,她帮助企业解决了经营中遇到的业务和服务难题。有了成功经验,她又拓宽纳税服务专员职责,先后为白山市多家纳税大户提供“一对一”授课式纳税辅导,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作为白山市税务局专家团队的一员,刘弘彦参与了白山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当时有企业有落户意愿,但因对当地税收政策把握不准,犹豫不定。她便与该企业总经理开展了一轮又一轮沟通,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税收咨询辅导,对白山市的营商环境状况、纳税服务举措、优惠政策落实进行了详细介绍,最终打消了该企业的顾虑。目前,该企业年纳税额已逾亿元。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刘弘彦出任了社区防控指挥小组组长,组织战友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无间断投身到疫情防控值守之中。她还加入了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除了积极捐款献物,作为协会秘书,她承担了外联和宣传工作,助推协会发展壮大,为公益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