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轻轨线上的“No.1”|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30)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更新时间:2021-04-20 13: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9年、50万公里、‘3个零’。”这是王晓英的一组工作数据,19年安全行驶里程达到了50万公里,创造了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纪的骄人业绩,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长春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在200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也就是在那一年,王晓英在第一批获得国家批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中,做起了一名女性轻轨驾驶员。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由于国内没有成熟的轻轨驾驶技术和经验,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为了能尽快胜任岗位,起早贪黑便成了家常便饭,累了就简单在休息室打个盹,虽然辛苦,但我也没想过放弃这个职业,并且始终抱着尽快胜任岗位的决心。”

就这样,王晓英在摸索与学习中,度过了最初阶段,逐渐掌握了车辆驾驶技能,摸索并完善出启车“逐级牵引”、行车“逐级制动”的驾驶方法,在保证车辆平稳行车的同时,增加了乘车舒适度,这个方法已被公司编入《驾驶员岗位作业指导书》中。

此外,王晓英还总是提醒自己:“光有驾驶经验是不够的,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努力学习,虚心求教技术能手,成为了她的工作常态。努力没有白费,她对车辆的结构、各部分功能逐步熟络,在更新驾驶方法的同时,还摸索出了“三步检查法”和“惰/制结合”的操作方法,让车辆行驶得更加安全。

2020年是较为特殊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突袭而至。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为了保障广大市民便捷出行,长春市轨道交通3号线坚持正常运营,但因为轻轨车型特殊,无法做到与乘客完全隔离,大家都很紧张。

“现在正是公司、市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该退缩,应冲上前去,有党委政府和公司wdt 强大后盾,我们更应该勇往直前!”

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王晓英走在了前面,她第一时间站了出来,主动报名参加“抗疫保运”。她的行为鼓舞了很多同事,包括家在外地的同事,毅然选择留在长春,留在工作岗位上。

凌晨4点,当许多人还在梦乡时,王晓英已走进了车辆段,启动蓄电池、观察仪表、检查牵引力控制系统……十余个规范操作之后,她驾驶着轻轨车缓缓驶出了轻轨站,在长春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上,开始了新的一天。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