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浇灌“小树苗”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33)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更新时间:2021-04-30 15:5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带出一支‘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教师队伍,创建一所‘文化有根’的校园。”这是张晶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始终践行的办学理念。

长春市第三十中学位于市区,但学生大部分是来长务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其中家庭困难的学生比例相对较高,为了确保每一个渴望知识、渴望读书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作为一校之长的张晶奔走于校内校外,努力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如今,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学校与一些企业结起了帮扶对子。“贫困家庭孩子们的‘读书梦’可以实现了。”

“不仅要关注孩子的成绩,更要走进他们的内心。”张晶通过多次走访发现:很多学生家长长期奔波在外,孩子形单影只。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让孩子们不再孤独、感受到爱,经和同事们研究,张晶决定在学校推行“代理妈妈”和“一天一面”的关爱孩子活动,“教育的作用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张晶鼓励老师采取和同学们谈心,为学生们书写温馨寄语等方式,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树立人生信心。活动举办至今,校园里的学习氛围更浓郁了,孩子们的笑脸也更灿烂了。

“教与学的改革,实现课堂教学由‘教’到‘学’的转变,这才是我们应当实现的教育,也是我们所希望的教育。”

张晶在关爱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同时,还积极推动教育改革,编订实践教材、开设传统文化课程,一步一步地提升学生们的综合实践能力、艺术鉴赏能力,让学生们深入认识了解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此外,她还推动学校同长春电视台、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合作,开启了“长春故事——城市历史研学行活动”,以本地城市文化为载体,追忆北国春城的历史文化故事,让学生们深入了解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黑土地。

“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实在太有限了,我想通过学校间的交流,哪怕是小范围的影响,也要让外国人真正了解中国,让台湾同胞真正了解大陆。”看似宏大的愿望,在张晶的手里慢慢变成了现实。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在张晶带领下,先后承办了与新西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部分师生来访交流活动,与新西兰浸润式学校结成了‘姊妹校’关系,共同交流探讨办学经验,三十中因此成为了长春市唯一一所拥有外事办公室的初中学校。“跨地区、跨国的校际间交流学习,为学生们提供了成长的舞台,帮助学生们形成了全球视野。”

张晶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的长春市第三十中学的学生们,无论是身心健康还是学习成绩,都有了质的提升,尤其是在2019年的中考中,该校学生整体取得了及格率朝阳区第一,体育中考成绩朝阳区第一的好成绩。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