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过上红火日子 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34)

作者:李娜   更新时间:2021-05-04 09: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四月的三道河子村,草吐新绿,树放嫩芽,“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

“这几天,备春耕一定得抓好,东边那块地是不整完了?还有山林防火,一定得向村民宣传好,保障万无一失。”一大早,谷凤杰就在村班子会议上布置最近的重点工作。

2010年7月,谷凤杰继承丈夫遗志,接任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11年来,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夯实党的基层堡垒,发展产业、带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传承美德、弘扬孝道,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得到了村民的衷心爱戴和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

谷凤杰是土生土长的三道河子村人, 1998年,她与丈夫丁志华在大石头镇经营鱼馆,家里每年收入十几万元,成为敦化为数不多的“万元户”。就在事业发展正红火的时候,大石头镇领导主动找到丁志华,动员他回村任职,带领村民拔穷根,摘掉村里的“贫困帽”“上 访帽”。

刚闯出一片天的丁志华毅然回到三道河子村,丈夫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谷凤杰,为了支持丈夫全身心地投入村里的工作,她关闭了餐馆,全家人一起搬回了三道河子村。从此,谷凤杰做起了丈夫工作上的好帮手,生活中的贤内助,家里的生意项目越来越少,夫妻俩为村里想的做的却越来越多。短短几年,三道河子村村民就改掉了往日陋习,一心忙着脱贫致富,村里再也没有缠访闹访的情况发生。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三道河子村逐步好转的时候,2010年5月19日,丁志华突发心脏病,倒在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岗位上。当年7月举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选举中,村内16名党员全票推荐谷凤杰,村民们也恳请道:“丁书记走了,你可不能不管我们啊!”一边是“小家”,一边是“大家”,想到丈夫未尽的工作,想到村党组织的信任,想到村民们的重托,谷凤杰毅然接过丈夫手中的接力棒,挑起了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从那天起,丈夫就是她前进路上的榜样,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也在她心里深深扎了根。

三道河子村是涝洼地,庄稼十年九不收。“只有产业兴旺,黑土地才有吸引力,奔小康才能可持续。”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过上红火日子始终是谷凤杰的不懈追求。在她的带领下,三道河子村2011年成立敦化市谷丰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以大豆、玉米为主的农作物种植基地6000余亩,社员人均增收5千余元;2012年创办三河富民蛋业专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580万元。2015年,谷凤杰又带领村民发展养牛项目,目前全村存栏黄牛3千余头,年销售近千头;2019年,她又为村民联系就近务工项目,帮助乡亲们增收……一个个产业项目,让致富路越走越宽。11年来,三道河子村人均纯年收入从8000元增长到3.5万元。

“腰包要‘鼓’起来,脑袋更要‘富’起来。”这是谷凤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认为,唯有精神扶贫才能彻底斩断“穷根”,才能凝聚人心,让村民更有精气神。

工作中,谷凤杰把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根基。她带领村“两委”班子全面实施富民强村战略,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组建党员“宣讲小分队”,逐门逐户宣讲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并率先提出并开展“村级事务党员代办”活动,建立村级党员事务服务站,实施村民事务代办制等14项党务创新举措。如今,“有事找书记、发展靠支部”“听党话、跟党走”成了村民们的共识,入党也成为年轻村民的新目标。“目前,三道河子村已有党员22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另外还有12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谷凤杰说。

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谷凤杰从“孝”抓起。她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乡村基层治理之中,依托道德力量,树孝风、定孝制、开讲堂、评孝子,以孝聚合力,让村民传承孝道、铭记党恩,让知恩感恩的良好风气滋养村民心灵,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孝悌向善。2018年,三道河子村被中华孝心示范工程组委会命名为东北三省唯一的“孝贤村”。

实现乡村振兴,里子好,面子也要亮。谷凤杰以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先后完成三道河子村主巷道栅栏建设8500延长米、修建农田作业道5600延长米,完成牧业小区一期工程建设2000平方米……目前,三道河子村已基本构建起“设施齐全、功能完善、路网相连、畜牧分离”的新型乡村生态布局。

阳光下的三道河子村,分外美丽。新时代下,如何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谷凤杰心中早已有了方向。


作者:李娜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