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极致是平凡的伟大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37)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更新时间:2021-05-14 15:5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这个护士节,殷艳玲的行程排得满满的:

走访慰问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护士,听护理前辈讲述战场往事,传承红色基因;和年轻的“后浪”们重温入党誓言,坚定初心使命……

这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也是殷艳玲职业生涯中的第36个护士节。

从一名吉大二院的妇产科护士,到吉林大学最年轻的护士长,再到全校护理专业的领军人物和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殷艳玲在人生最美的36年时间里就没绕开过两个字——护理。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殷艳玲把“护理”二字做到了接近极致,也展现了什么叫做把简单演绎成平凡的伟大。

1985年,21岁的殷艳玲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从事临床护理。

上班第一天,殷艳玲在分娩室里经过紧张的忙碌,听到了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这是世间最动听的音乐!”这一声啼哭,让殷艳玲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对生命的敬畏,更感受到白衣天使沉甸甸的责任。

在产科工作20年,殷艳玲最难忘的是一次护理早产三胞胎的经历。

三个新生儿,体重最大的还不足3斤,如果喂养不当或护理不到位,三个孩子随时都有性命之忧。考虑到轮流照顾可能对孩子的状况了解不够全面,已是妇产科护士长的殷艳玲主动承包了护理三胞胎的工作。每天把孩子轮流抱在怀里,用滴管一滴一滴地喂奶,然后一遍一遍细致地为孩子按摩。每完成一次护理,她都会累得手臂酸痛,筋疲力尽。终于滴管换成了小勺,小勺又换成了奶瓶,最后三个宝宝都可以自主吃母乳了!那一刻,殷艳玲觉得自己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殷艳玲的主张下,吉大二院妇产科首次引进婴儿抚触的概念并组建了标准婴儿抚触室,这是省内首家通过国家级认证的工作室。随后,殷艳玲又创立了婴儿游泳等新项目,由她精心筹建的婴儿游泳馆成为东北三省的培训基地。2004年,吉大二院妇产科在全国首创互动式亲情沐浴模式。如今,殷艳玲设计的集互动式亲情沐浴、婴儿抚触、婴儿游泳于一体的大型亲子乐园早已成为产妇和新生儿的乐园,已有近十万人次新生儿受益。

医护是与生命健康打交道的职业,突发公共事件更是考验医护工作者的战场。

2003年抗击“非典”,殷艳玲负责为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实地踏查,她设计出一套近乎完美的流程,在非常时期确保几百名赴前线的医务人员“零感染”;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在频繁的余震中殷艳玲来到四川华西医院,看望在地震中受伤的北川中学生,对患者进行心理重建;

2009年甲流肆虐,殷艳玲临危受命,负责组建甲流病房,这个病房被省卫生厅确定为吉林省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在专家和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救治中心孕产妇的死亡率大幅度降低;

2010年卫生部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护理模式由功能制向责任制转变,殷艳玲带领护士长们探索出“ CARE”排班模式,实现了全程连续,责任分层,循环交替,深受广大病人和护士们的欢迎,并迅速在全省推广应用;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作为高校附属医院,同时承担着教学和科研的重任。作为硕士生导师,殷艳玲参与国家级课题,承担省级课题,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4项,校级课题5项,校级医疗成果二等奖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参编教材10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宁让身受苦,不让脸受热,做就做到最好。”这是殷艳玲的工作信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的战场。”这是殷艳玲的医者仁心。

2017年,殷艳玲喜获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这是吉林省获此大奖的第二人,也是吉林大学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南丁格尔奖,护理界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光环,但在殷艳玲的眼里,这更是一种信任,一份责任。获奖之后,她变得更忙了。

为了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殷艳玲组建了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通过走访摸底,对吉林大学老同志给予更多关注,为长期有病及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老同志提供一对一医疗护理志愿服务,切实为离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提高离休干部的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她还是“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带领团队和学生致力于培养长春市非医护人员院前施救能力,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让更多的生命在急救生存链上得到快速而有效的救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殷艳玲带领护理、院感团队迅速加入吉林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团队,承担《吉林省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标准预防体系的建立》项目研究。从2020年1月27日接到紧急任务到年底,项目组共制定《吉林省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相关流程》21项;《新冠肺炎医疗防控口袋书》2部;发表《一种前包裹式标本采集防护服》等6项实用新型专利。录制发布《隔离病区工作人员穿脱法防护用品流程》《公众居家防护三部曲》《校园防控四部曲》等12部相关视频,并实时发布在吉林省卫健委官方网站。这个项目成果成为吉林省7批700名队员驰援武汉第一手培训资料,而且殷艳玲亲自为出征队员培训,在全国首创了护理院感“面对面”。

殷艳玲说,大战当前,她就一个目标:“打胜仗,零感染”! 正如她所期望的,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武汉的168名抗疫英雄和支援通化的189名抗疫英雄均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殷艳玲被队员们誉为“最美护航者”。

2020年1月31日到2月25日,在抗击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刻,殷艳玲作为吉林省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督导组组长,带领全省感控专家组每天都奔波于抗疫最前线。59家医疗机构,她家家都要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最前沿阵地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关注医务人员防护和健康、环境消毒、发热门诊分区布局及规范处理医疗废物等情况,并逐一进行现场培训。针对督导结果及疫情防控需求,先后3次进行覆盖全省的疫情防控远程培训,指导检查省内各疫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用职责和使命担负起守卫吉林一方平安的重担。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这就是殷艳玲,病人治愈她会高兴得像个孩子,忽略家人也会躲在没人的地方偷偷哭泣;

这就是殷艳玲,没有超能力,却默默护佑着你我的健康和生命。

在这里,让我们向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护士致敬。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