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托举“状元”梦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38)

作者:聂芳芳 通讯员 陈世宇 许广智   更新时间:2021-05-18 09: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名女电工。”这样的职业介绍多少让人惊讶,但是如果您听过她在首钢竞技的大舞台上,力压群雄,漂亮夺冠的故事,这种惊讶会更多。

2015年,只有36岁的她在首钢技能竞赛上获得亚军,转过年,又成功地摘取了这个岗位技能竞赛的桂冠,让人们在惊叹之余,赞叹为“真有实力”。

她就是徐凤娟,首钢通钢机电修造公司检修作业区维护班一名普通的电工。

2001年,徐凤娟走出校门迈进厂门,面对近百种不同种类、不同性能的电控柜安装配线业务,徐凤娟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只有刻苦学习、勤奋练艺,才能让自己变成有用之材。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让正值青春年华的徐凤娟,变得与同龄女生有所不同。闲暇时少了逛街、少了游玩,把业余时间一股脑地用到了读夜大、练技艺上。在初入钢厂的5年,她安装配置了上千个配电柜,高强度的工作,练就了她操作稳、布线美、看图准、反应快的本领,同时也磨练了她的意志。

2006年,徐凤娟由于工作需要,被调到现在所在的机电修造公司检修作业区电工班。从安装电工到维护电工,对徐凤娟来说,相当于一切从零开始,有很多东西都要重新学习,可她却从未退缩。那时候,班里最常干的活儿是到生产单位修天车,徐凤娟有轻微的恐高,站在天车上身体就会产生不适,可这并没有阻挡住她,与男同事一起装拖缆滑车,一起放电缆,一起爬上爬下。身边有人说她傻,明明可以做一些配合性的工作就行,何必这样为难自己,苦脏累不说,一分钱也不多挣。但只有她心里清楚,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活儿没有白干的,学会了都是自己的。

多年的努力,让徐凤娟技能不断提高,成为了电气维修方面的带头人物。2018年她组建了“徐凤娟创新工作室”。两年多的时间,她带领工作室累计完成创新课题14项、大型改造项目10项、修旧利废项目10项、合理化建议25项、小改小革18项,累计创效318万元。

从业20年来,她勤学苦练,技能精湛,形成了“徐凤娟中、高频故障维修法”,编写了《机电设备电气故障维修实用手册》。采用PLC触摸屏编程技术,实现对金属切削类机床的无极调速及数显改造。精通各类加热炉、退火窑温控系统设计改造,设计安装了采用变频调速的移动铣床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制作了热修钢包车电气系统,创新采用温控仪对工业冷风机控制系统改造,自创了空调板级改造技术。曾担任全国设备点检裁判员,通化市职业学校特聘教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分努力,一分成绩。孜孜不倦的努力拼搏,让徐凤娟载誉满满。

面对荣誉,徐凤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成绩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更是今后干好工作的动力”。她已经把今年的工作表排得满满登登:与公司培训中心开展联合教学,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起重机遥控改造,计划在炼铁事业部焦化作业区伯瑞斯B-8R型工业空调外机改造的基础上,开展同类型18台工业空调改造,为此她还算了一笔帐,改造后可以为公司节省费用90余万元……

这就是徐凤娟,一个永远把工作职责放在第一位,做事情总以企业利益为前提的优秀职工。她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聂芳芳 通讯员 陈世宇 许广智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