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下的妙手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39)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张蕊   更新时间:2021-05-21 14:4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从一而“不终”

王洪兰是2013年开始负责蛟河市人民医院内镜科工作的,那时的内镜科有些“惨”,只可以进行单一的胃镜检查,复杂一点的就只能去市一级、省一级的医院。面对这“一镜走天下”的局面,她下定决心改变现状,在积极申请新设备的同时,开启了四处拜师学艺生涯。

“先是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内镜中心进修学习了一年,然后又陆续在吉大一院、二院,上海、北京等地医院短期进修;平时为了能够模拟真实的操作环境,我还去屠宰场买了新鲜的动物内脏,当标本进行日常练习。”

如今的内镜科,不仅可以进行无痛肠镜检查、息肉切除,还可以进行内镜下的胃石碎石术、消化道出血止血和粘膜切除术等微创术治疗,以及早癌的内镜下粘膜剥离术。“凡是我做过的内镜检查,省内同行们是普遍认可的。”多年的努力,在此刻获得了肯定。

0.3毫米粘膜上的“别有洞天”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王洪兰除了在做胃肠镜检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胃肠镜早癌筛查。

这项早期筛查实际上是“治未病”——在病变组织未侵犯到粘膜下层的情况下,运用胃肠镜,给予可以自愈性的切除治疗。这操作看似简单,实则别有洞天:只有在掌握了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才能开展;人的胃肠粘膜很薄,平均厚度只有0.3毫米。

“现在不少医疗专家呼吁大家无症状体检胃肠镜,远离消化道早癌,我们科室也在积极行动。近期,就为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在胃和食管接头儿的贲门处,做了早癌内镜下粘膜剥离的微创手术,效果很好。”

细致的筛查、熟练的操作,这样的病例,王洪兰做了很多,虽然每做一次,都要花费数小时,都会感到身心疲惫,但只要想到患者能够自愈,她都会感到很欣慰,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谁来了?咱亲戚!”

王洪兰在学好技术、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秉持着医者仁心的崇高医德,坚守着“谁来了都是咱亲戚!”的理念,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提供温馨服务。

“那是一年冬天,科室来了一位没有家属陪伴且神情紧张的大姨,我问她:‘大姨,怎么了?’她紧张地说,很长时间咽不下东西了,想做个检查,看看是不是得了重病。面对这位患者,我边安抚她的情绪,边详细地帮她检查,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她只是患有贲门失弛缓症,我用胃镜扩张一下贲门,症状得到了缓解,大姨的神情也放轻松了。”

“大姨”虽是一简单的称呼,却缓解了患者的紧张情绪,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距离。

窥视微处、减小化无,王洪兰用一面小小的内镜,帮助每一名患者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张蕊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