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出来的双重效益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40)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更新时间:2021-05-25 17: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吃到嘴里的食品是否安全,用来治病的药品能否有效,花钱买来的保健品有无不良添加?这些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正是四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赵艳的工作内容。

从业37年来,赵艳一直秉承着服从服务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大局、服务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服务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的工作方针,把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挂在心头。

“我的工作是为老百姓的健康负责,要干就干像样儿。”为了提高检测精准率,更好地发挥药品检验对监管的技术支持作用,为百姓健康护航,赵艳提出加大靶向抽样力度,带着所里的同志兵分三路,轻装简行,随机到各相关单位开展抽样工作。

靶向抽样实行之初,四平市药品检验合格率低于全省平均值。质疑声随之而起,赵艳顶着压力继续严格地开展工作,从药品的品种、包装、批号、生产日期等方面进行研究,坚决做到精准抽检,净化药品市场,从根本上保护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几年后,四平市药品检验合格率显著提高,社会上的杂音也随风消散,药检所的工作得到了肯定。

除了靶向抽样,药检所在赵艳的主导下设立了药检机构盲样检验法,通过提高全检率,开展存留样品在册,建立合格检品质询复检制,盲检、轮检双管齐下等多种方法,进一步提高检验质量,确保了百姓的用药安全,促进药品市场健康发展。

“幸好有药检所的帮助,才帮我们度过了危机!”四平市一家药企负责人激动地说。2015年,四平市6家企业13个品种17种中药材无质量标准,企业陷入品种生存危机。赵艳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动员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地方中药材标准研究立项,并取得研究成果,解决了企业品种生存的燃眉之急。

“四平市医药企业很多,只有保证了药品质量,让假药无处遁形,并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一把,药业的路才能走得更长更远!药检机构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路上要真正起到作用。”赵艳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坚持的理念。

“让能力迎任务,不让任务等能力。”近年来,赵艳带领大家开展全领域扩项工作,四平市食药检所能力范围由单一药品领域拓展至药、食、保、化和生活饮用水、空气洁净等级六大领域,组织监督检验16000余批/项次,检测参数由396项增加到1528项,是全省食药检机构平均水平5倍,筑牢了事业发展根基。

检验所还承担了国家课题研究、国家能力验证、标准研究以及日常抽样任务等大量的工作。虽然任务越来越多,责任越来越重,但赵艳觉得,为了百姓饮食用药的安全,为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一切都值得!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