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铁西区新铁社区—— 有困难就找“帮帮团”

作者:刘桂云   更新时间:2021-06-07 09:0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群众办实事,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实”字。四平市铁西区站前街道新铁社区党委书记张亚娜说:“社区是服务群众的一线和前沿,我们工作越实越细,才能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如何做到实和细,社区党委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为了有效整合社区、居民、辖区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服务资源和力量,2014年,新铁社区党委组建了千户百家“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占比70%以上。千户百家“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设置团长1名、分团长4名,推举出30名志愿者担任“楼长”,123名志愿者担任“单元长”,形成“团长—分团长—楼栋长—单元长”的完整组织体系。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共建活动,将其在职党员发展成为“帮帮团”成员,编入法律援助、生活服务、爱心传递、守护健康和特殊帮扶5支服务队,开展针对性和专业化服务。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千户百家“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规模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壮大到323人,形成了共治共管的良好局面。

2016年的一天,社区一位居民因抑郁症产生了轻生念头,情况危急。“帮帮团”成员得知后,一边告知社区领导一边报警,在大家共同劝说下,那个人冷静下来,从窗台上下来了。2018年冬天,社区23号楼3楼一住户家没人,屋内由于电褥子没断电起火冒烟,“帮帮团”成员看到后及时报告社区,社区领导带领大家破门救火。火灭后走廊地面结了冰,大家又合力垫了炉灰渣。

走访倾听知民心,完善制度机制整合志愿服务内容。社区党委将社区工作与“帮帮团”服务有机结合,千户百家“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被寻求帮助发展为主动上门服务,成长为具有核心理念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明确了“群防群治、治理卫生、帮扶济困、化解矛盾、爱心传递”五大服务宗旨。

爱心帮扶暖民心,排忧解难提升居民幸福感。近年来,他们成功劝解过因家庭纠纷而要轻生的妇女、合力抓捕过小偷、坚持长期照顾病人和孤寡老人……“有困难就找‘帮帮团’”成为新铁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作者:刘桂云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