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作风建设年”里强作风

作者:费红岩 林纯梁   更新时间:2021-07-09 08:5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和充足保障,一直以来,松原市都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今年以来,更是紧紧抓住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的有利契机,认真谋划、积极推进、狠抓落实,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破除发展阻碍、消除安全隐患、解决民生问题的有力抓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理论武装

今年是建党百年,松原市以此为契机,注重以学习教育引领作风转变,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让党员干部真正学出觉悟、学出担当,以思想上的清醒增强作风上的自觉。

积极组织市县两级党委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宣讲140余场次,开展“红色传人”宣讲、“订单式”宣讲、青年讲师宣讲、红领巾宣讲、草根微宣讲1000多场次,受众达5万余人,让各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革命传统,涵养为民情怀。

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集中打造“高家粉房惨案遗址”、张义堂故居、陶赖昭特别支部、三岔河地下支部等红色教育基地21个,目前已在各类培训中广泛使用,累计培训1000余人。

将主题党日体现为集中政治学习、上好主题党课、进行党务公开、开展互动交流、紧贴中心工作、民主协商议事、组织党性体检、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党内关爱、组织学习参观10种形式,全市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万余次。

注重领导带头

好作风的养成是从上至下的,松原市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来、严起来,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发挥“风向标”和“指南针”作用,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

在全市实行市级领导领学、领干、领包、领查、领督“五领”工作机制,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带动全市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40个,目前已开复工22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13个、居全省第一位。

推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定期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问题,组织领导干部“大调研”“大走访”,既调研业务问题指导推动工作,又调研工作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加强改进作风。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新一轮“书记项目计划”,组织城市领域各级党组织书记认领城市基层治理“书记项目”624个,着力汇聚共享共治的整体合力,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良好氛围。

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机制,以“事要解决”为根本,将每周二确定为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建立《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包案接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推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

加大整治力度

在推进作风建设中,松原市注重实际,全面聚焦重点领域痛点难点问题,加大整治整改力度,有力破除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制约经济发展质量的顽症痼疾。深入开展危化品、建筑施工、水上安全等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开展安全领域专项巡察和县区交叉互检。

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投入3.6亿元,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新建雷达测速、视频监控装置500余处,实施平交道口“坡改平”治理300余处,修复机耕路1500多公里。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7%、51.6%。

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政务服务优质化建设,全面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对政务大厅进驻窗口实行监督评价,促进日常行政效能监管与“好差评”数据有机融合。同步开展“进企业、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对全市7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摸清生产经营需求和困难,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深入整治行业系统乱象。开展医疗卫生行业欺诈骗保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药品器械违规采购、欺诈骗保等行为,认真开展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和教育系统有关问题专项整治,排查问题线索423个,立案查处33件。

激励担当作为

在推进作风建设中,松原市重点突出实干实绩、基层一线、担当作为“三个导向”,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浓厚氛围,着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以表彰奖励提振士气。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松原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评选表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鼓舞和激励了全市党员干部对标先进、锐意进取、奋力拼搏。

以择优选拔树立导向。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等工作中,加大政绩考核力度,优先选拔使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中能打硬仗、能扛硬活的干部,让基层一线干部有奔头、有干劲、有希望,上半年共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17名。

以回访教育温暖人心。各级党组织通过登门回访、座谈回访、委托回访“三步走”,“访、疏、帮”相结合方式回访教育197人,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改进意见,让受处分人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帮助他们解开心结、端正态度,重燃工作热情。

以容错纠错鼓舞干劲。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研判、仔细甄别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及时大胆容错纠错。公正对待受处理处分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大胆使用,为干部撑腰鼓劲。“作风建设年”开展以来,累计容错纠错8人,为2名举报失实的干部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1起,有效解除了干部的后顾之忧,推动形成了担当干事的浓厚氛围。


作者:费红岩 林纯梁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