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首届东北泼水节侧记 夏日梅城添活力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更新时间:2021-07-17 09:4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这个夏日,对于梅河口百姓和域外游客来说是流连忘返、获得感满满的。催生全域旅游的活动一个接一个,让人在快乐中尽享22℃夏天带来的幸福愉悦。

7月9日晚上,梅河口首届东北泼水节在海龙湖拉开帷幕。来自梅河口市区、各乡镇及全国各地的8万多名游客齐聚海龙湖,观赏、参与东北泼水节盛况。

海龙湖现场人山人海,超炫酷的舞台,劲爆的音乐,五彩斑斓的灯光,跟随傣族姐妹一起摇摆,尖叫声、呐喊声,让游客在这里尽情释放。当晚,首届东北泼水节迅速刷爆朋友圈。据统计,第一天达到8.6万人次,第二天增至10.7万人次,第三天6.8万人次。

为推进旅游产业持续向好发展,梅河口市从7月9日至7月25日组织开展以傣族文化元素为核心品牌,为期17天的首届东北泼水节。拟定每晚分别在海龙湖公园、东北不夜城、康美大道山水广场举行。通过万人祈福、傣族风情舞台演绎、篝火晚会、花车巡游、泼水狂欢等活动,感受傣族风情,燃爆旅游热点。7月12日,泼水节转场到戏水湾,仍然人流如织、狂欢如前,客流量平均每晚达到3万余人次。自驾游和跟团游的外地游客剧增,天津、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等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截至7月15日晚,戏水湾客流量4天共计14.1万人次。戏水湾泼水节负责人告诉记者,15日当天就有150多人,从辽宁省开原市前来观赏首届东北泼水节和东北不夜城。

据了解,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傣族人民在欢度傣历新年时要举行别具特色的泼水活动,相互泼水以示祝福。这样的节日被植入到北方的梅河口,给人一种新奇感。这几天,市民、游客参与狂欢泼水,全身心投入其中,玩得不亦乐乎……

15日晚,戏水湾泼水节现场。家住梅河口市龙湖社区的70岁老人付义成和家人一道参与泼水节,满身湿透,但乐此不疲。“这些年,梅河口加大城市建设发展力度,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获得感,作为梅河人我无比幸福!”付义成激动地说。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泼水节活动期间将安排多场傣族风情演艺,让游客体验全新视觉盛宴,近距离感受美丽、幸福、平安的梅河口。精彩不断,活力无限。7月13日,梅河口首届东北泼水节开幕后的第4天,又召开了“吉林22℃的夏天·2021梅河口消夏避暑节”新闻发布会,奏响全年全域旅游产业突破发展的最强音。

据介绍,活动从7月9日开始至10月中旬,在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东北不夜城、爨街、山水广场、梅小野星光花海、康美大道、人民公园、辉发河城市客厅景区等重要景点开展三大类二十余项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以多场精彩纷呈的节日盛宴燃动梅城。为了做好首届东北泼水节这道“旅游大餐”,梅河口投入专项资金20万元发放了1万张促销券。

点亮东北,魅力梅河。从“五一”开街的梅河口东北不夜城的火爆到首届东北泼水节的人气爆棚,让人感到了一座“活力之城”的魅力所在。据介绍,梅河口市将今年确定为“旅游产业发展突破年”,同时确定了“4+3”新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全市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超过25亿元。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