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哥探幽丨镇江,闲把清茶看芙蓉

作者:杨悦 江哥   更新时间:2021-07-19 15:14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蓉楼位于镇江金山寺对面的湖泊之中。每天的傍晚时分可以在湖水的倒影中看到金山寺的慈恩塔,故称“塔影湖”。

我们所坐的小船从金山寺旁起航,摇船的小姑娘慢摇船橹,小船悄无声息地滑入湖中。船在湖中缓缓地向前划动着,清风徐来,波光粼粼,远处的芙蓉楼在暮色中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芙蓉楼是一座重檐歇山式建筑,飞檐高耸,彩窗横陈,两檐之间高悬一匾,上书“芙蓉楼”三个字。

船至岸边,我们发现芙蓉楼正在维修施工,但我绕楼细看了一下,只见这里以芙蓉楼为主体,还建有一座“冰心榭”,一座“掬月亭”和一组仿西湖三潭映月式的石塔。由于是春季,池塘里的莲花还寻觅不到踪影。在楼的一角我找到了一块石碑,上面隽刻着“重修芙蓉楼记”。

走近泉水,只见一处大约25平方米左右的水面,四周围以石栏,在北侧的石栏上“天下第一泉”五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进入室内,询问是否可以在此喝到“天下第一泉”的茶水。茶香很快就充满了茶室,众人关注的热点又回到了王昌龄所写的诗歌上来。国内号称“天下第一泉”的不只一处,如北京的玉泉、济南的趵突泉、庐山的谷帘泉、峨眉山的玉液泉等等,而中泠泉的“天下第一泉”称号则来自唐代名家刘伯刍。

中国人喝茶的历史久远,且各个朝代人们的喜好标准也不尽相同,对各泉泉水品评的结果自然也就不同。据说当年乾隆皇帝为了统一标准,提出过以水的重量来衡量“第一泉”的评定办法,不知这“重量法”中是否与泉水中含有的矿物质有关。

带着茶香,带着温馨,告别芙蓉楼,小船渐渐地融入了暮色之中。


作者:杨悦 江哥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