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启动2025年4万头肉牛目标建设

作者:陈沫   更新时间:2021-07-20 14:0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前,记者从靖宇县政府了解到,靖宇县启动2025年4万头肉牛目标建设,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在承载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转化增值秸秆废弃物,大力推动秸秆养牛,助力全县肉牛产业增速发展。

据悉,2019年一季度,靖宇县肉牛存栏14289头。自实施“秸秆变肉”工程以来,全县畜牧工作者入农户、探情况、解难题、出政策、搞调研、定方案,通过一套“组合拳”的硬措施,截止7月中旬,靖宇县肉牛存栏量已经跃升到23389头,同比增长64%;其中可繁母牛11745头,同比增长45%。两年时间,靖宇县肉牛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靖宇县共有耕地面积41.1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27.1万亩)共产生秸秆8.49万吨,其中玉米产生秸秆7.3万吨。靖宇县秸秆总利用量可达到7.5万吨,目前饲料化利用率只有1.8万吨,占利用率的 24%,所以秸秆饲料开发利用空间较大。

下一步,靖宇县将积极协调资金,重点支持肉牛家庭牧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及具有带户能力的肉牛养殖场开展标准化改造;引进优质肉牛冻精为优质育龄母牛繁育改良;对肉牛养殖场全株玉米青贮10吨以上的,按照每吨60元的国家补贴标准进行补贴。全面推进“秸秆变肉”工程,实现到2025年全县肉牛发展到4万头目标,力争2-3年实现饲料化利用秸秆占比达到全县秸秆的70%以上。

作者:陈沫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