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全面开展空气质量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作者:伊海龙 王焕照   更新时间:2021-07-21 16:2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公主岭市全面开展空气质量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到年底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4%,细颗粒物(PM2.5)浓度控制在38微克/立方米以下,臭氧(O3)浓度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6天以内。

从3月下旬开始,公主岭市便开展养护区范围内8.8万株乔木、116万平方米绿地养护美化,对绿化区域树木修剪、涂白、浇水,集中清理道路两侧及绿地内各种枯枝、断枝、危树和断桩,实施常见病虫害防治。截至5月底,共完成绿篱修剪18.8万平方米,树木整形1689株,草坪修剪69.6万平方米,伐除危树1086株。实现了园林绿化线条整齐、轮廓清晰,公园广场绿地得以恢复。在“重点树木复壮”“名贵树木保护”“景观花卉栽植”“绿地复垦”系列工程中,共完成修剪795株影响供电安全的隐患树木、27株黑松复壮,45株名贵黄菠萝得到保护。今年还新增3.8公顷绿地面积,绿地占有率实现新突破,助推了省级园林卫生城市创建。

为改变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公主岭市出动多功能抑尘车——“雾炮车”,每天从7时到16时,全天不间断进行水雾抑尘、空气加湿、路面冲洗和绿篱清洗等多项环卫作业,有效降低了空气中PM2.5含量,减少城区雾霾。与普通喷洒器喷洒的水雾相比,多用途粉尘抑制车产生较小的水雾和较大的覆盖面积,从而实现大面积冷却和除尘。目前,全市共有吸尘扫路车12辆,洗地扫路车10辆,每天早上和下午在大街上作业。两辆洒水车,也不停地忙着在除尘提高空气质量的同时,缓解高温酷暑。

公主岭市还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和氨排放控制,全面推进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加强农业源氨排放控制、强化畜牧养殖业氨排放综合管控。严格抓好燃煤污染防控,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进清洁供暖、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推进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加大燃煤锅炉监管力度。认真抓好工业污染源治理,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强“散乱污”企业监管、深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加强油气回收装置管理。深入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强在用机动车监管、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管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精细化管理城市扬尘、严格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加强城市综合执法。积极应对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有效降低采暖期大气污染负荷、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强化联防联控。


作者:伊海龙 王焕照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