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辆红旗车,都成为高品质的典范!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58)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更新时间:2021-07-27 17: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06年,王彩云进入了红旗事业部,成为了一名“红旗人”。那时的“红旗”,同合资工厂相比,规模还不是很大,几款车型、几百人的团队,但她不抱怨不羡慕,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期望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让“红旗”迎风飘扬。

在这面“红旗”下,王彩云经历了从总装到质保、涂装、项目,再到综合部的五次岗位转换,每一次岗位转换,她都扎实肯干、勇于面对。2008年,她遇到了一次大的挑战,本是车辆工程科班毕业的,却跨行从事跟高分子材料有关的涂装工作。刚开始,就与供应商、操作人员沟通时,出现了障碍,听不懂专业术语,也不知如何进行喷漆操作,但她并没有退缩,而是一头扎进了专业书籍和一线操作中。

两个月后,能熟练地与供应商、操作人员交流;半年后,实现了独立操作;2015年,王彩云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王彩云劳模创新工作室”,帮助“红旗”解决工艺难题。为了快速实现品牌漆亮化,提高车辆的外观质感,王彩云带领团队深入研究漆面,引入了只有高端汽车品牌才使用的可烤干、可自然干的2K清漆,让汽车的漆膜厚度增加了30微米。

可别小看这30微米,它在提升汽车耐擦伤、耐老化的同时,让车辆的漆感更加饱满,从此,一汽有了2K清漆材料的技术应用规范,填补了漆面工艺的空白。

“那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忙的时候!有时一周都见不到孩子的面,我回家时她睡了,我早上出门时她还没起床。”王彩云感慨地说。2018年,她因工作需要,开始从事新车型的项目导入工作。那时,“红旗”刚改革完成,人员职能、部门职责被重新划分,在人员需要磨合、工作需要梳理之际,接到一个从未做过的新车型导入任务,即一年内完成一款C级旗舰型SUV的制造准备工作,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

作为新车型导入项目的负责人,王彩云忙前忙后地奔走在项目前后两端。在前端,查看图纸设计;在后端,组织人员培训、验证设备质量。在她的努力下,改革后的项目部,不但人员磨合、工序梳理加快,而且在任务推进过程中,解决了遇到的4000多项问题,确保了任务的顺利完成,更为重要的是,她将这些问题汇编成了《制造准备手册》,为后续新车型项目的顺利导入提供了可靠依据。

十五年的扎根与坚守,王彩云见证了国产汽车品牌——“红旗”的蜕变与成长,如今,“红旗”早已由事业部成长为了一汽集团红旗工厂,员工数量是她入厂时的十倍之多,B级车、C级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车型不断涌现,而她也在扎实的工作中,实现了自身的成长,从操作能手,到成立以自己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再到成为一汽集团红旗工厂的“大管家”,无论身份如何转换,她都扎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干好本职工作,赢得了众多一汽人的认可。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