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足迹 品读红色故事 ——吉林市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全览

作者:李婷 姜岸松   更新时间:2021-07-28 08:4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魏拯民烈士纪念馆

吉林市博物馆

吉林市劳工纪念馆

吉林市党史展览馆

桦甸市博物馆

红石国家森林公园

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

头道溜河会议遗址

磐石市博物馆(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序厅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纪念碑

东北抗联红色文化展览馆

李红光纪念馆

东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拉新战斗纪念碑

拉新战斗谈判旧址

拉新战斗展览馆

代王砬子密营博物馆

乌拉街白花点将台

金珠花海党建基地

老黑沟惨案遗址

写在前面:

因《松花江放船歌》中有“连樯接舰屯江城”的诗句,吉林市素有北国江城之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东北抗日的重要战场之一。中国共产党在吉林市留下了光辉的奋斗足迹,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积淀了丰厚的红色资源,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深入挖掘吉林市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出红色旅游路线,讲好、宣传好党和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故事,可以使红色文化鲜活起来,使党的历史鲜活起来;在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光荣传统,不断用红色资源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激励450万江城人民在未来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路线1:

魏拯民烈士纪念馆—吉林市博物馆

推荐理由: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魏拯民烈士纪念馆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魏拯民烈士事迹陈列馆,是吉林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核心陈列,是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大讲堂。

魏拯民是吉林省第一位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是杨靖宇将军的亲密战友,是中国共产党最早选派到东北组织抗战工作的领导者之一。

魏拯民事迹陈列分“求索与成长”“赴抗日前线”“转战长白山”“丹心映山红”四个部分,展出藏品66件。展览通过影像、硅橡胶仿真塑像、场景复原等科技手段,展现了以魏拯民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群像,讲述先烈们用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屈的斗争精神,率领东北抗日联军坚持抗战,最终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英雄故事。

吉林市博物馆成立于1962年12月25日,是一所融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多年来,吉林市博物馆充分利用其独特优势,传播先进文化,以独具特色的吉林陨石和深厚的地域文化为主题,逐步形成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相互补充的展览体系。现有馆藏文物2万余件套,最大特色是收藏有目前世界最大的石陨石——吉林一号陨石,重达1770千克。多年来,这里也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吉林市博物馆特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精神系列展览”,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斗争精神以图片形式全面展现给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认识、了解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路线2:

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吉林市党史展览馆

推荐理由:勿忘国耻,秉承遗志;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即丰满“万人坑”遗址,是1938年至1945年日伪时期为修建丰满水电站而殉难的劳工遗骨掩埋地。纪念馆占地面积1.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由苦难劳工史实陈列展厅、遗骨陈列厅、中国丰满罹难劳工纪念碑、工人慰灵塔四部分组成。现存较完整的遗骨35具、出土文物38件、照片400余张,是日本帝国主义为达到长期霸占中国的目的、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残酷迫害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铁证,是“警示后人、勿忘国耻”的生动教材。

该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抗战遗址、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林省国防教育基地、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吉林市党史展览馆于2021年6月建成,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图片模型、场景影音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吉林市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吉林市党史展览馆设1个序厅、1个主展厅。序厅以时间轴、精神谱系陈列等形式,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主展厅分为四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至今)。

吉林市党史馆的建立,激励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路线3:

桦甸市博物馆—桦甸红石国家森林公园—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柳树河子战迹地—头道溜河会议遗址—夹皮沟金矿

推荐理由:军民团结,胜利之本;为国捐躯,碧血丹心。

桦甸市博物馆成立于1958年,现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设两个展厅三个主题,主题分别是:《松江水岸汉唐郡府》《东北抗联在桦甸》《我的家在松花江上》,其中《东北抗联在桦甸》主要展示桦甸的抗联史,从“9·18”事变一直到抗联一路军转战东北的奋战史,重点介绍了抗联英雄杨靖宇、魏拯民的英雄事迹。

桦甸红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长白山余脉,占地面积28574.6公顷,水域面积226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2.3%,是一座多功能的国家森林公园,其森林覆盖率高、野生动植物物种繁多、水源充沛、物产丰富,有著名古代遗址10余处。这里还曾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魏拯民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著名的“柳树河子之战”“六号桥之战”和“红石砬子之战”皆发生在这里。

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位于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红白旅游线23公里处,占地面积255公顷,是杨靖宇将军1936年至1940年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密营先后被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党校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吉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吉林省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等。

柳树河子战迹地位于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营林村,现场有一块纪念碑,碑文完整记录了1938年7月至1939年1月,杨靖宇率部在桦甸县柳树河子与尾追的伪靖安军发生激战的概况。

头道溜河会议遗址位于桦甸市红石砬子镇头道溜河太平川附近的原伪满军兵舍,现已淹没于白山湖下。1939年9月30日,杨靖宇率部向桦甸转移,在头道溜河与南满省委书记魏拯民,一路军参谋、警卫旅旅长方振声和军需处长全光等会合。10月1日至5日,杨靖宇、魏拯民主持召开了中共南满省委和一路军主要负责人会议。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壮烈殉国后,魏拯民于3月13日至15日,又在这里主持召开了中共南满省委和一路军领导干部会议。纪念碑立于红石砬子镇(原白山镇)镇中心岔道口边,由中共桦甸县委1987年9月3日立。

夹皮沟金矿位于桦甸市夹皮沟镇,有近200年开采历史。淘金者从1820年就开始在苇沙河、夹皮沟河中淘金。夹皮沟从1845年起,作为重要的采金区,曾遭到入侵者疯狂掠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整体规划,有序开采,找到许多富矿,产量逐年稳步提高,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夹皮沟金矿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10处单体文物遗址。

路线4: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莲花山抗联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李红光纪念馆—东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推荐理由:绝地反击,见证转折;抗联精神,永放光芒。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始建于2009年,位于磐石市经济开发区文化大厦,现展出珍贵文物171件。展览以先进的陈列手段、精心的内容设计,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赤色游击队”——在杨靖宇、李红光等民族英雄带领下,发展壮大为东北抗日劲旅——抗联第一军的艰苦过程。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位于磐石市区西侧20公里处、磐伊公路北侧的红石砬子山区,面积79平方公里,抗日战争时期曾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2019年,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有八家沟抗联遗址、西沟抗联遗址、游击队员居住遗址、后方医院遗址等。遗址中出土了大量军用刺刀、铁锅、油印机等文物,是研究东北抗日联军历史的珍贵资料,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莲花山抗联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位于磐石市烟筒山镇石虎沟村,是磐石重要的红色研学基地。教育基地由杨靖宇将军砥名地(杨靖宇等9位抗日革命英烈塑像)和三面红旗组成。三面红旗中有党旗、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军旗和东北抗联第一军军旗。杨靖宇将军砥名地意为砥行立名、磨砺德行、建树功勋。

铁东医院遗址是红军南满游击队在石虎沟附近曾设立的医院,医生徐哲和伤员张瑞麟的英雄事迹就发生在这里。

磐石莲花山东北抗联红色文化纪念馆,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为主线,用图片和文字展现了磐石这段伟大光辉的抗战历程。

磐石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历史纪念馆系统展示了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和杨靖宇将军探索并践行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磐石这块土地上形成、发展和成熟的全过程。

李红光纪念馆位于磐石市红光中学校内,纪念馆讲述了抗日民族英雄李红光将军的光辉一生。抗日战场上,李红光将军英勇拼杀,屡建奇功,威震敌胆。为纪念民族英雄李红光,磐石朝鲜族中学更名为磐石红光中学。

东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占地20余万平方米,始建于1947年,先后被列为磐石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吉林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路线5:

拉新战斗遗址—新站谈判旧址—拉新战斗展览馆

推荐理由:艰苦奋斗,不畏牺牲;解放东北,讴歌英雄。

拉新战斗遗址。1946年6月7日,国民党撕毁“东北停战协定”,由新站经拉法向蛟河进犯。拉法、新站是通往吉林、哈尔滨、图们等地的必经之路,蛟河是拉法通往图们的要塞。东北民主联军经过三天三夜战斗,歼灭来犯之敌。拉新战斗的胜利,保障了拉滨、长图铁路的畅通,使东满与北满根据地连成一片。“拉新战斗纪念碑”是革命烈士长眠之地,被确立为蛟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站谈判旧址。拉新战斗结束后,东北民主联军与国民党在新站谈判,谈判旧址为新站铁路职工招待所。经过5个月时间,双方谈判破裂。新站谈判为东北民主联军提供了宝贵的休整时间。新站谈判旧址被列为吉林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拉新战斗展览馆位于拉法山景区内,展馆内有拉新战役背景、起因介绍,有开战前停战声明、新站谈判旧址、谈判人员、新站当时枢纽位置等旧照片和文字介绍,还设有战斗地沙盘、缴获敌军物品、我军牺牲人员名录、英雄奖章等陈列展示。

路线6:

东北抗日义勇军代王砬子密营旧址—乌拉街白花点将台—金珠花海党建基地

推荐理由:不屈不挠,同仇敌忾;缅怀先烈,继承遗志。

东北抗日义勇军代王砬子密营旧址位于吉林市龙潭区江密峰镇南沙村代王砬子,由1号营地、2号营地、3号营地组成,海拔高度多在400米至480米之间。现已发现并确认的遗址共计39处,包括泥草房遗址、地窨子遗址、哨位遗址、物资洞遗址、马道遗址、操练场遗址等,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东北抗日义勇军代王砬子密营旧址是中华民族在民族危亡时刻奋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见证,是抗日战争阶段的重要历史遗存。它的发现填补了东北抗日义勇军历史研究的空白,对研究东北抗日战争史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代王砬子密营旧址被列入《吉林省革命旧址名录》(第一批)。

乌拉街白花点将台位于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为纪念“三打乌拉街”战役牺牲的我军将士,特在“白花点将台”上修建了烈士纪念塔。

金珠花海党建基地位于龙潭区金珠镇农林村金珠花海休闲农业度假区。近年来,该度假区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完善花海党建基础设施。在花海漫道建设5处党建驿站、1处抗联密营,建成花海党旗广场、吉林市党史长廊,先后被评为吉林市党校的校外教育基地、吉林市中小学生研学(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吉林市党群活动基地和吉林省国防教育基地。

路线7:

舒兰新安乡老黑沟惨案遗址—打响舒兰抗日第一枪战迹地—大龙王屯之战—珠琦军事会议遗址—珠琦口子战斗遗址—抗联第十军存粮洞遗址及密营

推荐理由: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保家卫国,可歌可泣。

舒兰新安乡老黑沟惨案遗址位于舒兰市的东南部,从影背山南麓至桂家屯。1935年,日本侵略者为报复抗日救国义勇军大队,对舒兰东部的义勇军根据地手无寸铁的百姓实行“三光”政策,欲彻底摧毁老黑沟义勇军抗日根据地。从5月29日至6月7日,日军进行了为期10天的血腥大屠杀。1995年,舒兰市政府在位于舒兰市新安乡长安村西北500米处青松环抱的山坡上,建立了老黑沟惨案遗址碑。这里也是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打响舒兰抗日第一枪战迹地位于今舒兰市开原镇大龙王村。冯占海领导抗日队伍在舒兰打响的抗日第一枪,使舒兰民众看到了抗日救国的希望,点燃了舒兰的抗日烽火,也标志着舒兰人民抗日武装长期浴血奋战的开始。

珠琦军事会议遗址位于今舒兰市七里乡珠琦村。1932年8月末,冯占海在舒兰七里乡珠琦村朱家街西北高家小铺召开了军团长以上军官会议,到会者120余人,共商攻打吉林市事宜。

珠琦口子战斗遗址位于今舒兰市七里乡珠琦村。1936年,汪雅臣在朱家街对面的山上设下埋伏,与日伪军交火,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300多人。珠琦口子伏击战是汪雅臣军事战斗生涯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

抗联第十军存粮洞遗址及密营。1935年下半年,汪雅臣安排部队中年龄大、身体不适宜继续作战的士兵,秘密去大山里建立多处密营,拓荒种植粮食、薯类,收获后供前线部队补给。在珠琦河上游的高山密林,就有当年抗联第十军的秘密存粮洞,战士将每天起早贪黑生产出的玉米、大豆、土豆等粮食藏于洞中。洞中温度湿度适宜存放粮食,存粮能久放而不变质。当部队下山活动时,就取出存粮,保障义勇军的粮食给养。

本期党史顾问:中共吉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尹是罡


作者:李婷 姜岸松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