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奥运会男篮决赛有感

作者:张政   更新时间:2021-08-08 07:58   来源:央视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7日东京奥运会男篮决赛美国男篮87比82战胜法国男篮获得冠军。历史上第16次获得奥运会男篮冠军。本报特派记者 赵博摄

东京奥运会闭幕前一天,关注度极高的男子篮球决赛在上午开战了。最终,美国队以87比82击败法国队,实现了奥运会四连冠。夺冠是夺冠了,金牌也拿了,但“梦之队”头衔的光环给人感觉却暗淡了不少。本届奥运会上,美国队集合了杜兰特、利拉德等超级巨星,完成了一次正名之战。但从过程来看,美国男篮却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个“梦之队”了。

记者理解和印象中所谓的“梦之队”是面对任何对手都是碾压般的存在,“梦之队”这个词不仅仅是一个创造出来的词而已,他必须具备压倒性的实力,是一个传奇性的存在。比如我国的跳水队、乒乓球队,甚至是举重队都是在多届的奥运会中用一次次的实力碾压证明了这个称号。当然美国篮球“梦之队”也绝对经典,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众星云集的美国男篮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实力就远远超过其他对手,动辄几十分赢球的过程,对球队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但伴随着世界篮球的崛起,各国篮球水平均在提高,与美国男篮的实力也在逐渐拉近。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中以西班牙男篮为代表,他们向美国男篮发起了最有力的冲击。可即便如此,美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仍然是最后的赢家,然而,他们赢球与夺冠的过程已经变得崎岖,甚至是艰难。美国男篮也不像是此前“梦之队”那样予取予求,只能勉强捍卫住“梦之队”的荣誉。

本届东京奥运会,美国男篮首场就被法国队击败,同样两年前的男篮世界杯,没有大牌明星参加,“咎由自取”的美国队也正是被法国男篮淘汰。世锦赛被淘汰的教训让美国男篮在奥运会上重新组建,阵容中再次出现像杜兰特这样的顶级巨星,还包括像是利拉德、塔图姆、布克等联盟中的当红球员。话虽如此,但美国队晋级依旧磕磕绊绊,底气没那么足了,好在美国男篮咬牙抗住,过掉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法国队等强队,涉险夺冠。夺冠是事实,但是咬牙扛住而非绝对碾压。

美国男篮本届奥运会的艰难程度超过以往,他们的表现早已走下“神坛”。对手看美国男篮,更像是一个可以挑战并且渴望击败的对手,如此情况也反映出如今的美国男篮与此前相比的变化。虽然世界篮球整体在缩小与美国男篮的差距,但从本届奥运会看,一些强队也在发生变化。西班牙男篮已经老化,待加索尔兄弟退出国家队后,这支曾经被外界看作是美国男篮最强挑战者的队伍,实力很可能会下降;法国男篮则会在下届本土奥运会上再次成为美国男篮最强的对手,至少目前戈贝尔这批球员还可以保持状态在3年之后。而拥有东契奇的斯洛文尼亚男篮则会成为更强的力量,他们将是一个有力争夺奖牌甚至是金牌的球队。


作者:张政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