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 闪耀东京 ——记女子双人划艇五百米奥运冠军徐诗晓、孙梦雅

作者:张政   更新时间:2021-08-08 08:0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奥运赛场,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就属于中国,两位中国姑娘徐诗晓和孙梦雅创造了历史,也赢得了荣誉!了不起,为你们点赞。中国代表团的这第37金,意义非凡!

一个是退役后再复出的老将,一个是年少轻狂便来奥运圆梦的小将,徐诗晓和孙梦雅这对相差9岁的搭档,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1分55秒495刷新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摘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站到此次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之前,中国皮划艇队已沉寂了13年。两位姑娘的笑容绽放在海之森水上竞技场,这也是中国皮划艇女子项目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折桂。

要么沉寂、要么强势。这对中国组合从开赛以来就展现出强劲势头,从预赛到半决赛,她们都以头名晋级。从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开始,她们便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备战。徐诗晓和孙梦雅在同一条艇上磨合出高度默契,可见平时上艇时间之长、训练之苦,正因为这样,她们才成为中国皮划艇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强有力的夺牌点。

对于徐诗晓来讲,一路划到奥运会的决赛,是她曾梦寐以求但又求而不得的事情,在女子划艇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之前,她曾短暂改项到皮艇。也曾选择过退役,但一切机缘巧合让她在自己最热爱的皮划艇事业里得以继续前行。复出后,徐诗晓用最短时间恢复到了最高水平,赶上了疫情导致的奥运会延期,她和自己的搭档辗转多个城市进行备战,尽管不能出国参赛,但是她们对自己的实力信心十足。徐诗晓赛后说:“坐在艇上的时候,我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天我们做到了,为国争光!”

和徐诗晓并肩作战的正是搭档孙梦雅,这个20岁的姑娘从开始接触这个项目,就展现出天赋。2019年,孙梦雅先后成为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年纪轻轻的她未来不可限量。从年少开始就在划艇上挥洒汗水和青春,孙梦雅始终坚定不移,在这条艇上,她蜕变成奥运冠军,这个天赋异禀的姑娘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本届奥运会,女子划艇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皮划艇队经过多年的打造和锤炼,拥有了自己的王牌组合徐诗晓和孙梦雅。东京奥运会是她们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她们做到了最好。奥运赛场上一路不断突破自我,将对手甩在身后,她们用一枚金牌回报自己多年的艰苦付出。看着脖子上那枚金灿灿的金牌,过往经历的所有苦涩和波折都是值得,为中国女子划艇开创历史的人是你们——徐诗晓和孙梦雅!


作者:张政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