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引擎——访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董事长严亦斌

作者:何泽溟   更新时间:2021-09-15 08:5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大道与神舟路交会附近,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直插云霄,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坐落于此。

“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价值园区为主业,注册资本103亿元,总资产超1000亿元,并获得国内最高AAA信用评级的区域综合性金融控股企业。”董事长严亦斌的介绍,让记者得以对这家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窥见一斑。

“我对吉林的感情还是很深的,每次看到一马平川的黑土地我都十分激动。我在那里招过人才、搞过团建,还曾多次赴长白山旅行。”谈起吉林省,严亦斌脸上露出兴奋的神情。

东北地区既是黄金玉米带,也是“大豆之乡”,高产高丰的黑土地是吉林省的特色之一。在严亦斌眼中,黑土地除了农业领域的涵义之外,还是区域发展不可获缺的保障。他表示,保护好运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能够种出品质上乘的粮食。同样,在区域发展中如果有了黑土地的支持,也能够产出丰硕成果。而这个黑土地就是产业园区,区域发展依靠实体经济带动、依靠企业带动,产业园区是企业建立与成长的根脉。

“区域发展如果没有产业园区的配套支撑,很容易变成房地产市场。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发展要与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自然生态环境相融合。”严亦斌认为,对于吉林省的经济发展而言,既要抓住自然环境中的黑土地,也要抓住产业园区这个黑土地,做足做实长板优势,集中力量发展重点产业园区,如汽车、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同时着力补足短板。

“营商环境过了关,投资就能跨过山海关。”在访谈中,营商环境也是严亦斌话语里的高频词,“企业的成长需要呵护,企业在为社会创造产值与税收的同时,也需要社会为它创造一个包容、开放的环境。如果企业办事能够少跑一趟,审批流程少走一些,政策实施及时到位,这样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的能力会大大提高,高质量人才也会纷至沓来,才能形成企业良好发展、人才安居乐业的局面。”

在访谈临近尾声时,严亦斌表示,未来十分期待与吉林省相关产业园区开发商建立合作关系,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及科技产业赋能经验,助力吉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作者:何泽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