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齐奏团结歌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74)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更新时间:2021-09-24 15:0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期人物:王淑清,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社区工作者之星、中国好人、全国双拥模范个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走进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伽倻琴、立鼓、洞箫齐声合鸣,合唱团的歌声飞扬,身着朝鲜族、汉族、蒙古族、瑶族等民族特色服饰的居民在这里齐聚,各民族团结互助、共享美好的动人场景跃然眼前,而这场音乐会的“指挥”就是社区书记王淑清。

丹英社区是一个由朝鲜族、汉族、蒙古族、瑶族等9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聚居的社区。社区的居民尽管文化不同、习俗不同,但在王淑清的带领下,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她是群众的“管家婆”、空巢老人的“亲姑娘”、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官兵的“知心大姐”……

“几年来,汉族代理军爸爸一直照顾着我的两个孙女,孩子在学习和人际交流方面有了很大变化,没有血缘的陌生人变成了亲人!” 朝鲜族留守儿童的奶奶激动地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王淑清组织开展关爱救助工作,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辖区70余名留守儿童找到了“代理军爸爸”“社区妈妈”,得到了家庭般的关怀和温暖。而王淑清更是主动当起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吃、穿、住、行无时无刻都在操心着,哪个孩子有了什么状况,她从孩子的表情中就能看出来,并一一给予解决。

随着辖区内空巢老人不断增多,王淑清根据社区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生活、医疗、精神文化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动员辖区内93家药店、理发店、干洗店和超市等,为空巢老人提供日常需求服务。同时,王淑清在社区开展“助老工程一条街”“黄丝带”“居家养老服务”“关爱老人一卡通”等一系列养老服务活动,使老人们生活得更加放心、舒心,形成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和谐氛围。

丹英社区现有两支驻街部队,每逢节日,王淑清都组织社区阿妈妮到部队帮助腌制泡菜,同官兵们一起开展军民联欢,共娱共乐、同台演出。她还充分利用具有街区特色的邻居节、艺术节、社区合唱节、百家宴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让部队官兵与辖区居民同台表演,丰富官兵军旅生活。引导官兵们坚持参加社区清洁家园、养老助残、扶贫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军地警民的感情交流,营造了民族团结、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浓厚氛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每一批战士退伍,王淑清都会带上工作人员到部队开欢送会,为战士们送上慰问品,让他们在第二故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天,又到了社区乐队排练的日子,小巷里传来更加动人的和谐乐章……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