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间文艺志愿者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走进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

作者:王皓   更新时间:2021-09-24 15:4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省民间文艺志愿者们现场展演

9月23日,时值“第四届中国·吉林满族农民丰收节”之际,为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来到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在关云德满族民俗博物馆,糖画艺术家马国俊、葫芦烙画艺术家邱景鹏、绳编艺术家高敏、钩针编织艺术家马军、农民画家胡玉霞以及剪纸艺术家关长宝、关星宇带来了生动丰富的民间文艺展演。

胡玉霞现场作画

马军展示编织技艺

其塔木镇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满族秋祭”是其传统的节庆活动,通过充满地域和民族文化色彩的仪式充分展示满族传统文化。随着欢快的鼓乐响起,一场满族风情秧歌拉开了丰收节的帷幕。穿着传统民族服饰的民间舞者手持大鼓,在“族长”的带领下载歌载舞,传递丰收喜悦。随后进行的是满族传统祭农神活动,关式满族剪纸传人关长宝把他亲手制作的满族农神剪纸摆在祭台上,一盘盘黄黏米端上来,现场制作成打糕献给祖先,寓意今年收获满满。

高敏制作绳编

邱景鹏展示葫芦烙画

在丰收节现场,吉林省的民间文艺家们也带来了自己的独门技艺。据吉林省民协主席曹保明介绍,农耕文化和渔猎文化是我们优秀的民俗文化传统,在那些古老的仪式和生活的手艺中,我们看到了文化的活态传承:邱景鹏巧手在葫芦上烙画,一幅幅图案惟妙惟肖,令人赞叹不已;一个小伙子对马国俊现场化糖很感兴趣,马国俊便让他自己尝试拿勺子搅拌,顺时针几圈,逆时针几圈,如此反复,糖块慢慢融化开来,马国俊提勺做画,一匹骏马立时跃然板上,村民们排着队等待领取他的作品;马军的编织挂件充满农村生活气息,大白菜、马蹄、向日葵、辣椒等吸引了众多农民朋友的喜欢;高敏的绳编玲珑球栩栩如生,她手舞细绳教现场的妇女如何制作;一幅农民画往往要画多日,胡玉霞此时手执画笔,为她的《日日红》上色,火红的辣椒收获了,象征着农村火红的日子来到了。

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赠送《民间故事》杂志

群众阅读赠送的《民间故事》杂志

送文化,如春风般温暖,种文化,撒下收获的希望。民间文艺家们通过展演和现场教学,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省民协高度重视农村民间文化建设和发展,鼓励民间文艺工作者多下沉到农村中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原有的基础上打造出奇制胜的文艺产品,满足农民群众日新月异的需求。

在本次活动中,吉林省民协还带来了最新几期的《民间故事》杂志,赠送给其塔木镇的村民们。省民协负责人常明说:“《民间故事》是传统故事刊物,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赠送民间故事不仅仅是送文化下乡,更是希望通过主流思想引领民众,传播中国好故事。


作者:王皓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