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责任担当 勇于自主创新 ——“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平行论坛活动侧记

作者:何泽溟   更新时间:2021-09-26 08:5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走进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平行论坛,企业家们讲述的创业故事引人入胜,其中蕴含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更令人备受鼓舞振奋。

企业家是企业成长道路上的带头人、领军人,而企业家精神则是企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家精神融合了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等多方面意义,如何深入理解并践行企业家精神是值得管理学界和企业界共同探讨的课题。

“家国情怀是中国企业家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德之本’,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这是基业长青之道。”振烨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林烨在论坛上提到。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林烨表示,企业家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要时刻为员工着想,为员工创造幸福,员工的背后是无数个家庭,无数个家庭组成了社会。“企业家今天的奋斗不应该是为了满足一己私欲,而是为了担当社会责任的理想,我一直都只穿简单的白色衬衣、蓝色外套,最喜欢吃的还是白粥和榨菜。”

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认为,企业家精神的另一重要内涵在于创新,而高校则是培养创新创业氛围的最佳基地。“要把企业家精神作为高校创业教育的基础,通过企业家精神的宣讲,传递给学生敢于创新创业的理念。”

“不同时代应该有不同的企业家精神内涵”是张玉利向在场企业家传递出的又一观点,在新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培育发展企业家精神要注重情境,不论大企业小企业还是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其对于企业家精神的诠释都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未来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延伸,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董事长李吉宝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继承传统企业家精神的基础上,未来我们应该具备更加积极的学习能力,架构完整的知识体系,提升企业家认识、改造世界的能力,更要有大战略、大格局,用全球思维去开阔地区企业的视野。”


作者:何泽溟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