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最是幸福丰收时

作者:隋二龙 李铭 宋佳明   更新时间:2021-09-27 09:1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金色收获。 宋佳明 摄

秋收时节,记者来到辉南县朝阳镇兴德村三和农场,稻田里,一株株饱满的稻穗载着成熟的喜悦,散发着稻香。

“我们提前做好了秋收机械的保养及调试,正在加紧完善新建的晾晒场、储量仓和稻米加工车间搬迁工作。根据作物品种和成熟度,分期收获。”望着稻田,三和农场负责人国洪义高兴地说。

2021年,辉南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12.95万亩,其中,玉米64.36万亩,水稻46.8万亩,豆类、薯类等其他作物1.96万亩。

为确保各类农作物颗粒归仓,辉南县提前研判秋收形势,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在秋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抽调全县农技服务人员组成秋收技术服务队,深入143个行政村,现场开展各类农机使用、保养、维修等技术培训,认真传授秋收粮食加工、储藏等知识,全方位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

“这儿的苹果不仅个大好看,口感还好,每年我都到这来买一些送给亲戚朋友。”在庆阳镇太平村果园里,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游客李悦早早来订购苹果。

庆阳镇南部属于山区,这里的果品因光照时间长、无霜期长等特点,个大、香甜、口感好,很受消费者喜爱。当地农民充分利用这一气候特点,在荒山荒坡栽植果树,建设果园,发展果品产业。目前,这里苹果梨、123金红苹果、寒富苹果、鸡心李子等果品面积达1.1万亩,产量12万斤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

在辉发城镇绿农庄大果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挑选、装卸、晾晒、翻炒榛子,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有20多亩、3000多颗榛子树,今年都已经采摘完了,往年都是自己种、自己拉到集市去卖,现在加入合作社,不仅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栽种技术,还可以集中售卖,效益越来越好了。”丰收季节虽然忙碌,但合作社成员仲亮的脸上写满幸福。

近年来,辉发城镇立足资源优势,将榛子产业开发确定为全镇农业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大力实施榛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经营战略,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目前大榛子栽植面积达2000亩,年产量约30万斤。

在辉南,同样喜获大丰收的还有香菇。走进辉发城镇蛟河村的香菇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菌棒上,小巧玲珑的香菇竞相绽放。“我们联合其他香菇种植户成立了聚富香菇种植合作社,现拥有香菇大棚26栋,年产香菇600吨,收益可达300万元。不仅提高了养殖户的收入,还带动了周边100多名群众就业。”蛟河村村民方阳说。

喜逢秋天,辉南县丰收之喜处处现。果实累累,稻香飘飘,承载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信心。


作者:隋二龙 李铭 宋佳明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