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暖身又暖心

作者:郭晓伟 尹雪   更新时间:2021-09-27 09:1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真没想到,都交了好几年的钱了,多收的报停费还能退回来!”“供热公司说交多少钱我们就交多少钱,哪知道这里面还有多收的钱呀!”

近日,通榆县27087户(次)曾在冬季进行取暖报停的百姓都收到了供热企业的退费,退费金额达335.41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得到百姓的赞许和认同。

通榆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组成核查组,紧盯供热领域项目、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供热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请把你们公司近几年收取供热费的账本拿出来,我们看一下。”“供热报停费用收费标准是什么样的?你们是怎么执行的?”检查中,相继发现通榆县宏宇、万嘉、翠园等供热企业存在违规收取报停费行为,锁定证据后,第一时间将违规收费问题移送至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并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所有供热企业进行全面清查,迅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最终发现全县共有8家供热企业存在超标准收取报停费问题,涉及27087户(次),多收取报停费335.41万元。

县纪委监委在已有证据基础上着力深挖细核,着力查找背后的腐败、作风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调查分析,核查组判断:一是供热企业收费标准不公开不透明,百姓全然不知;二是供热企业追逐利益,第一户按20%标准收取报停费,其他7户企业公然效仿;三是最核心的环节监管缺位,价格监管部门多年来就是一种漠然状态,失职失责,失察失管。

针对企业违规收费、监管人员失职失责问题,核查组按照“四种形态”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地追责问责,共立案审查4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另案处理1人,组织处理6人。同时,通榆县纪委监委坚持专项整治与问题整改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将供热企业违规收费问题的后续处理工作列为“急难愁盼”问题,要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依法处理,做好退费、处罚等后续工作,先后三次与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执法队长进行阶段性面对面沟通、督促后续工作,从7月23日至8月22日,涉及27087户(次)违规收取的335.41万元报停费全部退还到位,做到实时发现、实时反馈、实时整改。


作者:郭晓伟 尹雪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