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开新路 勇毅笃行再出发 ——聚焦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更新时间:2021-09-30 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中国共产党员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现场


写在前面

鲲鹏展翅从兹始,聚势谋远开新局。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品质生活而继续奋斗的关键节点,9月27日,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四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

回顾过去五年,南关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之笔绘就全面小康的出彩画卷。

5年,南关笃实力行,收获一组组亮眼数据——经济总量累计完成2035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6%,集中引进落位亿元以上项目77个,政务服务审批时间压缩70%以上,接续推进10个棚户区地块改造,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超100亿元,346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5年,南关敢为人先,收获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零跑代办”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国家综合评估,社会组织管理创新经验入选民政部十大改革试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靓丽的数据背后,是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之功;向优的结构所指,是愈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展望未来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区委书记杨大勇在做党代会报告时,再展南关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精准研判“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贯彻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对接长春市“四大板块”“两大基地”建设,紧扣“南部提速扩容、北部提质增效”发展战略,优化“一主三双六大街区”功能布局,聚力发展人才密集型、科技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经济、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开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新征程。

新理念激发新动力,新蓝图引领新发展。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相信,正与全省、全市一道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南关,一定会继续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谱写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新篇章。



担当实干迎难进 绘就全面小康壮美画卷


长春国际雕塑公园一景

累计实现经济总量20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22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308.62亿元、区级财政收入59.81亿元。133个重点项目压茬推进,48个优质项目成功签约。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6%。


政治为首 擦亮底色铸就忠诚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解一忧、我为发展献一策”蔚然成风,全面营造出“心系群众解民忧,凝聚力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精心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尽展南关新成就、新变化,引导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稳中求进 综合实力再攀新高


累计完成经济总量2035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308.62亿元、区级财政收入59.81亿元。133个重点项目压茬推进,48个优质项目成功签约,华润中心、钜城国际、远大购物等超30亿元重大项目顺利启动建设、陆续投产达效,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22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6%。亿联银行、平安银行等一批新型金融机构成功落地,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培育5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形成56座商务楼宇,新增201家规上、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规模和效益全面提升。


力塑南部 魅力新城活力无限


以南部新城为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强劲引擎,重点规划、整理、释放、开发460万平方米核心区域,集中引进落位77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面积突破700万平方米,形成70万平方米商业商务空间。规划建设141条段39公里道路,铺设1023公里配套管线。商业商务、公共服务、生态链条、社会服务网点布局基本形成,高端小区、常住人口迅猛增长,新城承载力、吸引力、影响力明显增强,现已成为全省投资兴业、竞相入驻的热点之区。


深化改革 南关模式示范全省


10大领域改革任务稳步落实,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和街乡机构改革。政务服务审批时间压缩70%以上,50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结,“零跑代办”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国家综合评估。社会组织管理创新经验入选民政部十大改革试点。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精细管理 城市品质跨越提升


实施建区以来最大规模的老城区立体化更新改造。接续推进10个棚户区地块改造,梯次完成56块夹馅地块征收,4600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升级改造43条精品街路,主次干道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攻坚完成170个地块、9000余户群众的征迁安置工作,整理土地1400多万平方米。开展了史无前例的“两河”流域畜禽专项治理行动,域内水体全部消除黑臭。新建绿化景观8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94%,高标准通过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阶段性验收。高标准通过“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复检验收。


倾情民生 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疫智能化平台经验做法全省推广。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超100亿元,346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创新推行“政企校训”联动模式,累计开发就业岗位79363个,新增城市就业704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社会化养老体系逐步成熟,养老机构数量、规模、质量位居全市前列。新建、扩建7所中小学校,新增9730个优质学位。平安南关、法治南关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增强。


从严治党 汇聚合力本固基强


圆满完成社区(村)“两委”换届,持续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一批省市领先的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建成开放,叫响“吉林第一支部”红色品牌。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全区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着力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全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切实加强统一战线、群团组织、党管武装、民族团结各项工作,有效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