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大力发展高精尖医疗器械产业

作者:王秋月   更新时间:2021-10-17 08:3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0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中国(吉林)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春经开区召开。近年来,该区大力发展“高精尖”医疗器械产业,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汇聚政产学研等各方创新资源,努力打造医疗器械科技创新集聚区和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50家,产值约50亿元,其中长春市280家,产值33亿元。2020年,长春市医药健康产业实现产值450亿元,约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5%,其中经开区实现10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5%。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开区具备了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先决条件。

经开区以兴隆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平台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产业创新平台为依托,积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目前,经开区共拥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30家,涵盖体外诊断试剂、医用材料、激光医美、精准医疗等领域,代表性企业长光华大基因、长光辰英、赛诺迈德医疗器械等,产业和区位优势明显,对支撑全省医药产业发展大局起到了重要作用。

光电类载体平台,为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目前,经开区正全力建设“光电小镇”,打造全省光电产业发展新高地,与光机所合作建设的投资近20亿元的光电信息产业园即将交付使用。省市区和长春光机所共同投资14亿元的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即将建成,10年内可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作者:王秋月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