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小姐姐的“花式普法”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77)

  更新时间:2021-10-29 13:17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打击电诈、一起来,come on!人民公安都不睡,每天都在提醒你关注,只希望管好你账户”“陌生人不要加,小心裸聊陷阱呀;莫大意莫贪心,网上刷单都是假,中招快点去找警察”反诈改编版《天上飞》《少年》……熟悉的旋律,新颖的歌词,一条条诙谐幽默、创意十足的短视频吸引了网友的眼球。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方式来开展反诈宣传?长春市公安局站前治安管理分局政秘科民警王佳冶想到了当下正火的短视频。从歌曲选定到歌词改编,到舞蹈编排到角色扮演,从短视频策划到后期剪辑,站前治安管理分局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不仅穿得了“武装”,也能穿得上“红装”,通过改编时下流行的热门歌曲,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人群,分模块、分批次推出优质短视频作品,一首首入耳、入脑、入心的网红反诈歌,让普法宣传唱出了时代的节奏。

“这个宣传方式厉害了,大家都爱看。多来几集哈”“瞬间入脑”“太有意思了!向你们致敬”“为了与时俱进,警察叔叔也要学rap”……近期推出的《站前小哥哥·天上飞》反诈改编版,获全网点赞122.8万、评论9.4万、转发29.9万、浏览量2520万。翻看着网友们的评论,王佳冶成就感满满,“媒介形式的快速变化,普法也不应该拘泥于传统的发传单、开讲座、拉横幅等方式,利用短视频能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入人心的宣传效果。”利用“接地气”的短视频形式,架起法律与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用生动的表演形式,褪去法律知识“高大上”的外衣,王佳冶和她的小伙伴们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

从十几个粉丝到13.1万粉丝,从十几个点赞到几百万点赞,长春站前公安的短视频账号俨然成为一块普法 “试验田”。谈及创作短视频的初心,王佳冶直言,“互联网时代,裸聊、刷单、安全账户,各种骗局层出不穷,能引导大家对电信诈骗提高警惕,让更多的百姓了解普法知识,远离电诈陷阱,我们的工作就不白做!”


“时代在变,普法的方式方法在变,但我作为一名警察守护百姓的初心始终不变。”不断提升全民反诈的安全意识,提高老百姓的法治观念,弘扬人民公安正能量,王佳冶和小伙伴们用年轻人的方式交出了新答卷。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勤奋敬业、感动你我的女党员,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给我们。邮箱:jlrbzly@126.com。

策划:王亮 伊秀丽

监制:潘锐 王桂珍

协调:郑丽颖

文字:郭悦

摄影:赵欣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