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系列报道之十一—— 以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更新时间:2021-11-10 07: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第五巡回指导组在二道区教育局开展巡回指导。


“现在这里搭起了美观实用的停车棚,夜归的居民有路灯给照亮,破旧的单元门也换成了防盗门,楼道、小区院落都进行了翻修,再也不是管理的‘真空地段’了。”居民李晓霞是二道区东站街道滨河日杂楼的一位老住户,唠起这个独栋自治居民住宅发生的大变化,她是喜上眉梢,“虽然我们日杂楼没能被纳入旧城改造范围,但基层党员干部敏锐地看到了居民的困难和需求,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得以破解,得益于长春市二道区以巡回指导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二道区把巡回指导作为推动落实、交流经验、纠正偏差的重要抓手,成立8个巡回指导组,运用“五化”工作法,对全区55个单位(部门)开展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实、成效实。

对标对表 以“三个同步”并轨运行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二道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早部署、早谋划,在《二道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框架下,准确把握各项任务的内涵、标准、时序,制定《二道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方案》,同步设计方案、同步推进落实、同步开展评估。各巡回指导组根据被指导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巡回指导清单,一开始就站上高标准、高起点,避免事后整改,从目前取得的成绩来看,指导前置,效果更好。”作为二道区党史学习教育第5巡回指导组组长,二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姜建业对开展指导工作的经历,可谓历历在目。正是形成《方案》抓落实、根据标准抓推进,定期开展交流、指导、督促等工作,使被指导的7家单位纷纷收获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转化成果。

第5巡回指导组取得的成绩,是二道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的缩影。巡回指导过程必须与任务推进过程关联、吻合,才能及时、准确发挥作用,这在8个巡回指导组间达成共识。而这种共识,则源自二道区把巡回指导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推动、同促进,使巡回指导有“根”、有“准”,更有“谱”。

同时,二道区将巡回指导工作进展情况作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固定议题,及时听取汇报、研判问题、作出部署,有效防止“脱节”、失位。通过建立定期交流、协同办公、互评互学等机制,使各巡回指导组既能做好对被指导单位的指导、督促,也能及时吸取其他组别经验,保障巡回指导心明眼亮、消除盲区。

严督实导 用“三个紧盯”叠加焦点

巡回指导既要面面俱到,也要重点突出。这一点在二道区长青街道金色橄榄城小区居民高兴英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高兴英的爱人因在工地高空摔落,重度瘫痪。为了给丈夫治病,一家人债台高筑。今年巡回指导期间,指导组了解情况后,推动社区利用“创就业直通车”,一对一、手把手教高兴英做电商,让她既有时间照顾爱人,生活也有了着落。“社区还帮我找到一份做午餐的兼职,我现在每天把丈夫送到社区日间照料室参加残疾人康复按摩之后就去做饭,家用更充足了。”高兴英说。

自今年开展巡回指导工作以来,二道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任务、关键环节,精准投放人力、智力、精力,把“钢”用在刀刃上,把“劲”发在要害上,用“三个紧盯”叠加焦点。

紧盯学习理论。聚焦学习党史这一核心任务,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通过调阅佐证、查看笔记、日常了解等,加强对各单位学习计划、记录、形式、效果的评估把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方向不偏、光圈不散、热度不减。

紧盯为民办事。加强对“党政部门谋实事”等5张清单填报、履行情况的检查、核实,掌握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进展、成果成效。目前,二道区已提前完成老年大学建设、廉租住房轮候递补机制建立等70%的实事项目,特别是“解决一批信访问题”类实事项目已完成总量的85%,其他实事项目正在扎实推进,群众反响良好。

紧盯推动发展。着重对比被指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前后在工作效率、成果、作风上是否有提升,在履职思路、方法模式、实践举措上是否有创新,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行动上。

学用转化 抓“三个举措”保障效果

巡回指导最忌浅尝辄止、点到即止,最怕不深入、不精准、不碰硬。为此,二道区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在“落实”上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

在二道区东站街道东新社区,过去一提起小学阶段“孩子们”的学习问题,家长们就直挠头。“双职工家庭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多数是老人看,但老人对孩子的教育又是‘短板’。”疗愈像居民王女士这样的家长们的“心病”,成了第2巡回指导组的当务之急。了解到东新社区有场地和资源优势,巡回指导组指导社区办起“课外兴趣课堂”,免费为辖区内低年级小学生提供书法、绘画、国学等课堂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切实举措。

每每看到居民群众的笑脸,身为巡回指导组工作人员的二道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徐贺就感到肩上担子又重了。“巡回指导不是走马观花,不是做样子,而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指导督导,就会少走弯路、有的放矢,也会增强巡回指导实效。”

二道区在紧盯理论学习、把握群众需求、推动学用转化过程中,紧抓制度发威、图表操作、交叉指导“三个举措”,保障巡回指导出效果、可持续。

通过发挥机制、制度的刚性约束及指导保障作用,二道区建立统筹协调、学用转化、理论培训、舆情应对、追责问责等8项机制,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连贯的制度保障体系;通过制定《巡回指导工作分解单》《巡回指导工作落实情况记录单》《巡回指导工作反馈单》等6张清单,形成各单位工作情况跟踪“记录卡”,直观明了;依据被指导单位的单位性质划分指导组别,进行交叉指导,各巡回指导组之间再交叉,“双交叉”方式使巡回指导过程更客观,结果更准确。

压实责任 按“三个原则”开展工作

“我们在二道区城管局开展巡回指导时发现,环卫工人们的手经常要碰水,皲裂现象很普遍且很严重。组里协调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为环卫工人送上一批护手霜,让他们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能保护好自己。”那一天,当巡回指导组将护手霜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时,一种欣慰感在第6巡回指导组联络员、二道区妇联工作人员吴丹心中油然而生。在巡回指导过程中,她愈发领悟到,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政治性强、原则性强,既容不得偏差敷衍,也不应该矫枉过正,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功效相宜。

为压实责任,二道区按照严督实导、因势利导、分类指导的“三个原则”开展工作,成效颇丰。

按严督实导原则,各巡回指导组紧跟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开展巡回指导,并给出反馈建议及纠正时限,结合巡回指导“回头看”,保障如期纠正到位不反弹。

按因势利导原则,注重指导建议与被指导单位职能及年度任务相结合,推动单位间协作、配合,汇聚推动发展的合力。

按分类指导原则,针对不同单位的性质、规模,开展有侧重点的指导。区分经济建设、民生服务、城市建设、党的建设等战线所属部门,分别制定各类巡回指导清单,进行精准点拨。

对于巡回指导组的督导实效,东站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于樱函赞不绝口,她说:“区里第2巡回指导组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开展访谈等方式,定期深入东站街道监督指导,一方面,督促我们注重分层分级,通过多种方式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学习质量;另一方面,强调注重成果转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学用融合。”接受巡回指导后,东站街道共解决滨河日杂楼设施管护维修改造、课后托管学堂、小区环境整治等30余个问题,受益群众12000余人,切实以实践转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编辑:马萍